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最美江苏兵】入伍30年他专心干好一件事:扎根岗位,为战鹰保驾护航
2019/09/04 23:21  新华报业网  

  清晨,某陆航旅机场,一架架直升机正准备起飞,气流卷起风浪,夹杂着刺耳的发动机轰鸣声,巨大的风浪吹得人几乎睁不开眼。只见一个人弯曲着身子,依次打开各类电门、仪表,在嘈杂中仔细分析着机器性能是否正常。“直升机外表一切正常,驾驶舱一切正常,货舱一切正常,尾梁舱一切正常……”他一次次向飞行员比出“OK”的手势。

  他就是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机务连航电技师、一级军士长芮银超。每一次战鹰翱翔的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机务保障力量在保驾护航,芮银超就是机务队伍中的尖兵。作为陆航部队组建后首批招收的士兵,入伍30年,这个来自江苏省灌南县的老兵,如今已成长为陆航的专家型士兵,一次次守护战鹰翱翔天际,展现着新时代革命军人扎根岗位的奋斗风采。

  

  “当好保障飞行安全的‘安全栓’”

  精通6种机型的维护保养,熟练掌握500多种直升机疑难故障排除法,排除战机故障和事故隐患700多起,安全保障2000多个飞行场次,上百次参加重大飞行保障任务,独立和参与完成16项技术革新成果,摸索总结10余种故障排除法推广全军 ……回顾芮银超入伍以来的足迹,可以说他只干了一件事,也把这件事做到了最好:维护飞机。

  “只要有他在,不管什么故障都能最终排除。”该旅运输直升机营三连副连长姜曦的话说出了飞行员们对芮老师的信任。只要看到放飞单上有芮银超的签名,飞行员驾机升空的信心就更足。

  机务队伍对芮银超精湛的业务能力也是交口称赞。机械员姚杰对师傅芮银超非常佩服:“毫不夸张地说,上百张的电路图就印在芮老师的脑海里。”芮银超上外场进行维护和排障工作时基本不用带图纸,技术参数、电门、开关烂熟于心,不仅能准确指出位置,甚至连它们在图纸上的编号都记得准确无误。

  “芮老师太厉害了,心里装着千根线!”近距离看到芮银超维护飞机,航电技师贾斌斌由衷地感叹。当时,一架直升机的电瓶无法供电,在确定传感器和电瓶正常之后,所有人都明白是线路的问题,但上千条线从哪入手?芮银超查看线路后径直打开左驾驶后背的线路板,大家惊奇地发现的确有一根毫不起眼的200安的保险丝烧断了。

  当战鹰执行完任务安全归来时,在停机坪等待的芮银超就像是迎接回家的孩子。“离地三尺,人命关天。必须把直升机的每一个故障排除在地面,当好保障飞行安全的‘安全栓’。”每次出外场,他都会打起12分的精神,再微小的环节都要严格把关。

  “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一手托着战友宝贵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刚入伍时,老班长对芮银超说的这句话,他铭记至今。

  

  “不让飞机带着问题起飞”

  “我的工作很平凡,就是每天仔细为战机‘体检’,不让飞机带着问题起飞。”芮银超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

  每天反复检查直升机内外的30多个仪表设备,每次写上10多页的工作笔记,看似单一枯燥,芮银超却坚持了30年。

  刚接触机务知识时,为了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机务人员,芮银超采取“早练记、午练画、晚练摸”的方式学习,即每天早晨提前一小时起床背基本定义、仪表原理和技术参数,中午利用休息时间练习画电路图,晚上练习准确识别飞机机件和维修工具。“为什么还要晚上练习呢?”面对记者的疑惑,芮银超笑着解释道:“因为有时在特殊情况下晚上维修直升机不能开灯,这就要求在黑暗情况下对机件和工具非常熟悉。没有平时的练习,执行任务时就无法完成对几千个零部件的维修。”

  有一年夏天,一架飞机的尾梁舱某处导线短路。芮银超两手拿着工具,嘴含着手电筒,身高1米83的他爬进直径不到1米的尾梁舱。2个多小时后,故障排除。“芮老师大热天里蜷在尾梁舱里2个多小时,我们又敬佩又心疼。”航电技师聂建文回忆。

  “芮老师有个习惯,不让故障过夜,哪怕加班加点,也要把故障在天亮前排除。”说起芮老师,同为“江苏兵”的机械员陈童充满敬佩之情。芮银超常说:“不能等到明早,假如今晚就要上战场怎么办?”

  “始终保持冲锋的姿势”

  “这是我军陆军航空兵专业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故障分析手册,书中所列故障涵盖了某型直升机在实际运用中迄今发现的所有故障,排除故障方法和日常保养措施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是陆航的专家对《某型直升机故障分析手册》书稿的评语。而这本如今成为陆航部队通用教材的著作,编写者正是芮银超。

  “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就想着把这么多年积累的排故经验梳理出来,战友们能用得上。”芮银超梳理多年记录下的37本近30万字工作笔记,列举了近400条故障及排除方法,形成了《某型直升机疑难故障排除汇编》。

  在芮银超看来,一木丰茂不成林。“一个人就算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只有培养人才,带出过硬的人才队伍,未来战场上才有胜算。”

  “每到休息时间,大家就会聚到一起听芮老师讲课,他在黑板上画出电路图,结合实践讲理论。每堂课听下来,我都感觉收获很大,自己出外场时,也胸有成竹多了。”“95后”机械员钟佳俊是芮银超授课的忠实粉丝。20多年来,芮银超先后带出了400多名徒弟,其中33人成为特设师,8人成为特设专业骨干力量,50人立功受奖……

  8月8日,芮银超刚刚过完自己的49周岁生日,当被问及对接下来的军旅生涯有什么愿望时,他说:“作为一个兵,始终保持冲锋的姿势,奋战在机务保障的一线。”在芮银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兵对初心的坚守。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