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打造“四个平台”,江苏版博会激活版权资源,为版权强国作出江苏贡献
2019/09/01 21:24  新华报业网  

  观展人数达3.28万人次,签订版权贸易合同3.9亿元,达成意向性合同金额2051.5万元,现场销售109.8万元……9月1日下午,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圆满落幕。

  本届版博会以“激活版权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聚力打造版权产业展示交流、版权成果转化运用、版权发展专业研讨、版权知识传播普及“四个平台”,取得丰硕成果。

  

  版权精品,从传统文化中找创意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京国际展览中心2.1万平方米的展厅被打造成江苏优秀版权创意产品的“大观园”。本届版博会共设置15个区域展区和10个专业展区,云集参展单位200多家,展示展销拥有自主版权、各具地方特色的产品超万种,举办了各类版权活动多达30多场,3.28万人次前来参观,领略江苏原创文化之美。

  南京十竹斋笺谱,连云港将军崖岩画镇纸、苏州创意丝绸、扬州毛绒玩具、昆山“好孩子”童车……从古老非遗到现代文创,从丝绸服饰到计算机软件,从视觉图片到二次元动漫,每一件原创产品都拥有一件特殊的身份证——《作品登记证书》。通过版权登记保护,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被激发出蓬勃的创新活力。

  

  明代古画《南都繁会图》被印上眼镜布,中华门城堡变身城墙八音盒,南京大报恩塔成了“乐高”拼图游戏,镇江“恒顺香醋冰淇淋”又是怎样的奇妙滋味?版博会上展出的各种文创精品充分利用江苏地域文化元素,与文化地标、传统美食、历史人物、神话传说完美结合。连云港的如意西游文化传播公司将孙悟空金箍棒做成了签字笔,将猪八戒的九齿钉耙变成了书签,“这些其实都来源于连云港深厚的西游记文化。”该公司运营总监李钊锋说。

  

  以优质文化元素为源头,以创意设计为关键,拥有鲜明版权意识的创意作品积极融入现代生活。在苏州展馆,呆萌可爱的“喵星人”被印上了时尚的丝巾和抱枕,“这是苏州的‘蚕猫’,养蚕人家都要养猫以防老鼠啮咬蚕种纸和蚕茧。”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伟介绍,他们将江南蚕桑业崇拜的“蚕猫”搬上丝绸制品,在演绎现代流行时尚的同时也在传承古老蚕桑文化。

  “江苏璀璨的历史文化为文创开发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而文创只有与现代生活相关联才有持续生命力。”一位文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聚焦版权贸易,推进成果转化

  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版权作品的创作与设计,更离不开版权成果的转化、衍生与开发。版权作品只有转化为版权产品,才能实现创新价值。本届版博会密切聚焦“版权贸易”这一主体功能,在视觉艺术、画稿设计、动漫作品、网络文学、影视作品、软件产品6大领域举办版权贸易和商务接洽,版博会期间,签订版权贸易合同3.9亿元,达成意向性合同金额2051.5万元。

  

  在南通馆的“瓦栏网”展台,来自浙江的客户黄女士正在仔细翻看展台上的面料图样画稿。作为画稿设计创作大省,江苏在壁纸、贴纸、丝绸、云锦、服装、装饰画、纺织面料、床上用品等领域每年开发设计画稿作品超10万幅,版权成交额突破1.5亿元。本届版博会上,以“瓦栏网”“稿定了”为代表的著名画稿版权交易平台带来海量画稿作品,供下游企业选购。

  “我们的网站云集了1000多位作者,提供大量花样画稿,客户可以在网上选购,并可以在线完成版权登记。”瓦栏网的工作人员字文山给记者现场演示了画稿作品版权交易的全过程,自2017年起,瓦栏网已有版权登记作品近20万件,为国内众多轻纺企业提供了充满创意的花型图样。

  

  对于泰州农民画家李玉书来说,本次版博会为他的农民画架起一座走出兴化垛田的桥梁。他的垛田题材农民画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版博会上,一家来自南京的文创产业看中了这些用色明丽鲜艳,造型生动活泼的农民画,与李玉书达成部分画作的版权转让意向,将把垛田农民画搬上文创产品。

  泰州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版权管理处处长陆小云介绍,除了李玉书农民画,此次参展的“柴墟娃娃”、“祥泰物语”虎头鞋也都找到了商机,通过版权转让,这些精美的泰州非遗产品将进入江苏大剧院文创空间、南京国展中心老字号博览馆等销售推广。

  南京的状元郎书签、扬州的瘦西湖名胜小文具、苏州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镇江的恒顺香醋冰淇淋……本届版博会也是一次版权文创产品的大市集,几乎每一个展区都有热销的“网红”文创产品,吸引众多文创发烧友前来“打卡”。据组委会介绍,博览会三天期间,现场销售达到了109.8万元。

  尊重创新 提高全民版权意识

  “版权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版权局局长焦建俊介绍,江苏是版权大省,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方法,2017年我省版权产业增加值达7365亿元,总量占当年全省GDP的8.57%;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4697亿元,总量占当年全省GDP的5.47%。

  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版权兴业促进行动,陆续打造了家纺、影视、动漫、紫砂、丝绸、刺绣、水晶、壁纸等各具特色的版权产业集聚区,创建了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版权作品登记总量突破120万件,涌现出一批版权保护工作典型。

  

  版博会上,一批江苏企业分享了他们在版权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主打“丝绸文化”牌的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传承宋锦传统织造记忆,使这门一度濒于失传的古老艺术与现代科技时尚相结合。“我们在每一件丝绸产品的合格证上都附上了版权登记号,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客户可以了解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材料”。在上久楷南京展示中心总经理芮美群看来,此举让产品有了辨识度,也涂上了版权保护色。

  保护版权就是呵护创新活力,对于扬州安贝斯玩具有限公司来说,每一件毛绒玩具设计出来,首要步骤进行版权登记,然后才是批量生产,“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已经给1300多件新设计的毛绒玩具产品进行了版权登记。”公司副总经理何东波说。

  

  专家介绍,很多人觉得,版权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其实,“版权”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就连学生写的作业、画的画都有可能被侵权。

  针对普通观众,本届版博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引导人们去了解版权、尊重版权、尊重创新。为期三天的博览会期间,观众们与主持人互动答题,观看版权作品秀,亲身体验紫砂、青瓷、剪纸、云锦、雕刻等非遗技艺,全面了解版权基础知识。主办方表示,通过版博会促进提高全民版权认知水准,进一步提高全民版权意识。

  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