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国家最高荣誉建议人选公示,4名江苏人入选,为什么是他们?
2019/08/28 09:56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新华社8月27日发布一则公示,公示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和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这36人中,有4位是江苏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我国为什么要新设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什么国家最高荣誉将在这36人中产生?4位江苏候选人有什么特点?“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为您解读。

  补全荣誉体系,国家最高荣誉设立有深意

  即将颁授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我国的国家最高荣誉。这项荣誉的设立,补上我国功勋荣誉表彰体系缺失的一环。

  提到勋章和荣誉称号,许多人会下意识将其与军人联系在一起。的确,从勋章的起源历史看,与军人息息相关。而荣誉称号在“八一勋章”设立前,曾是我军最高个人荣誉。此次公示的36人中,不少人有军人背景。他们中,海陆空三军都有人选入选,有民兵1人(江苏灌云人王继才),有的具备国防科研背景,有李延年、张富清这样曾立下殊勋的退伍军人。

  

  (2014年9月18日,王继才夫妇在海岛上举行升旗仪式。)

  王继才,1960年4月生,2018年7月去世,江苏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燕尾镇开山岛村原党支部书记。1986年开始,他和妻子奉命守卫开山岛,32年如一日排除困难、坚守孤岛、为国戍海,自己动手修缮营房、建设哨所,坚持每天巡海岛、护航标、写日志,坚决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有力捍卫了国家利益,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分析发现,除军人背景外,36人中,还有分别来自外交、科研、军队、企业、环保、体育、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体现了公示所说的“统筹考虑”这一点。这充分显示国家最高荣誉的包容性,此前我国的荣誉大多不具有这样广泛的覆盖性,例如“八一勋章”只是军队范围的最高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虽然能颁发给军人和非军人,但必须是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只能颁授给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

  即将颁授的“共和国勋章”,将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此前,我国没有这样能够广泛覆盖军事和民事,覆盖各个党派,覆盖各个界别的奖励。而在有较为完备的国家荣誉制度的国家里,设立这样的荣誉很有必要。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功勋荣誉表彰体系都不完备。以已经颁授出两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为例,在其设立前,我国只有“友谊奖”等主要针对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各级奖项,没有能够颁授给外国国家元首的荣誉。而在其他国家大多有此类荣誉,我国国家领导人出访时,常常获授这样的勋奖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为此,党中央决定构建“1+1+3”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即党中央制定一个指导性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法律,有关方面分别制定党内、国家、军队3个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上述制度建设的具体产物,就是“五章一簿”。“五章”是指“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以及国家荣誉称号;“一簿”是指功勋簿。其中,“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已分别进行颁授。很快,“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也将迎来首次颁授。

  为何是这些人?解读36人名单

  细看这36位可能获得国家最高荣誉的名单,有许多共同点值得一提。

  这36人中,有些人已经去世,因而姓名上带黑框。可以预料,正式颁授时有些人将是追授。各国高等级荣誉规定,有的只颁发给在世者,有的可追授给去世者。

  此前,我国一些荣誉也有追授的规定,例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就追授给也在此次名单中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张超;有的荣誉有追授的时间限制,比如“八一勋章”,《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明确,“八一勋章”可追授给勋章设立后去世的人。这一《意见》于2015年12月25日印发,此前去世的不再追授。

  把追授时间放宽,有利于让为共和国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的功绩获得承认。

  

  (资料图:程开甲在打字机上撰写论文。 )

  “八一勋章”首次10位获得者在2017年颁授时全部健在,目前程开甲院士已去世。和程开甲一样,进入此次36人名单者中,不少人都是荣誉等身,曾获高等级的荣誉。1999年国庆50周年前夕授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共有23位,其中有4人进入此次36人名单,他们是于敏、王大珩、孙家栋、程开甲。

  三位科教人才入选,彰显江苏科教大省实力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此次公示的36人中,有4位江苏人,除了王继才,其他3位是于漪、叶培建、程开甲。

  他们中,镇江人于漪是教育工作者,泰兴人叶培建、吴江人程开甲都是中科院院士,分别是空间技术研究领域和核武器研究领域的“大咖”。他们的入选,彰显江苏科教大省的特点。

  

  (于漪与学生交流。)

  于漪现任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曾任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她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张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同步创新,撰写了数百万字教育著述,许多重要观点被教育部门采纳,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叶培建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2008年3月19日,叶培建在讲述嫦娥一号。)

  程开甲是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已于去年11月去世。他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改革先锋”称号。

  作为科教大省,江苏人才荟萃、大家辈出。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他们中有12位江苏籍人士,其中“两院院士”有程开甲、吴良镛、王选、王大珩,学者胡福明、厉以宁,占12位江苏籍“改革先锋”的一半。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图片 新华社 上观新闻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