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自贸区启航,三大片区怎么干?
2019/08/27 12:39  交汇点  

  一枚重磅消息让

  江苏人心潮澎湃

  

  国务院同意设立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

  印发《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江苏渴望已久的自贸区

  终于来了!

  

  江苏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其中,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功能划分为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方案》明确,江苏自贸试验区以“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战略定位,经过3—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园区。

  3个片区有着不同的亮点:

  南京片区所在地南京江北新区,将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苏州片区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将着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国际化创新、高端化产业和现代化治理四个高地。

  连云港片区将着力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点。

  

  蓝图已经绘就

  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区

  各自描绘出怎样的“行动路线图”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

  为你梳理了一份“干货”

  南京:“三区叠加”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39.55平方公里,这是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总面积。“东至长江、横江大道、浦滨路,南至虎桥路、西江路,西至环山路、沿山大道、浦乌路,北至锦绣路、凯天路、浦东路”,坐落在南京江北新区内的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将发挥国家级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位于江北新区范围内,地处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汇处,是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南京片区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并组建了南京市江北高校联盟,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50多个,集聚国内外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数百家。

  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直管区集聚了集成电路企业达200余家,基因及生命健康产业链企业700余家,各类金融企业500余家。几年前,集成电路、基因、新金融产业在江北新区几乎是空白。短短数年,“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初具雏形,“新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南京片区将以改革促开放的发展理念,以扩大开放和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自贸区南京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有集成电路、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南京创新优势,特别是创新资源十分突出,能不能用好创新资源是关键。

  南京将聚焦创新驱动,对标全球影响力,强化要素集聚力,提升人才创造力,大力促进科技与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形成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更好地参与国际创新竞争,打造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的自主创新先导区。

  在建设现代产业示范区方面,南京将以新产业、新业态为导向,以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产业为引领,以建设“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为核心,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培育壮大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地标集群,建设迈向国际价值链中高端的现代产业示范区。

  在建设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方面,南京将深度融入全球化,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双区”叠加优势,推进江海联动、铁水联运,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成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南京片区不能只考虑江北这几十平方公里的发展,还要更多地带动扬子江城市群以及苏皖合作等,对安徽也要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表示。

  苏州:以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打造“一区四高地”

  随着江苏自贸区的落地,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再担探路重任——布局苏州自贸片区,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

  约占全省一半面积的苏州片区将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聚集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开展具有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打造“一区四高地”,即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根据总体方案,苏州自贸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覆盖了园区四个功能板块的核心区域。其中,高贸区板块的实施面积占了苏州片区总面积的一半以上,高贸区约有七成面积被划入自贸区。

  围绕“一区四高地”的功能定位,苏州自贸片区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六大任务框架下,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包括多项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卫明举例,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苏州片区将探索优化对细胞、组织切片等生物医药类基础性原料的检疫准入。园区是公认的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去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80亿元,同比增长26%。“此类政策落地后,将极大提升辖区对于生物医药研发企业的吸引力。”

  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还将把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作为开展自贸试验的重大举措来抓,主动布局双向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叠加联动优势,突出中新合作、开放创新和产业转型三大特色,立足改革开放大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努力将苏州自贸片区建成投资贸易自由便利、营商环境一流、创新活跃、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连云港:放大自贸区效应

  推进“三区一城联动发展”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有自身独特优势。“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国家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国家战略规划赋予了连云港诸多的战略资源,使连云港成为东部沿海新一轮开发开放的热点和各方关注的焦点。

  优势

  连云港港是国家区域性中心港口和江苏最大的深水海港,开通了60余条近远洋航线,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通达全球各大主要港口,具有海铁联运、海河联运的独特优势,如火如荼的高铁、机场建设,使得连云港的综合交通优势日益凸显。

  作为中国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在连云港落地,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过30余年的发展,连云港具备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环境。

  “《方案》对连云港自贸片区提出的相关政策制度设计和创新举措,主要是立足港口核心资源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探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模式、新路径。”连云港市商务局自贸区工作处处长尹玉林介绍。

  面对机遇,连云港片区将立足国家赋予的“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的差异化定位,谋求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围绕推进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连云港将加快畅通国际运输大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港口、航运、物流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连云港与国内外海港、内陆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探索研究提升国际航运能级,推进完善港航功能;研究制定口岸通关便利化协调推进机制和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连云港片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六个方面开展探索创新。同时,结合连云港特点,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畅通陆桥通道建设、增强口岸服务功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以及优先发展具有现实和潜在优势的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中华药港”,提升医药健康产业等方面探索先行先试。

  除此之外,连云港还将积极推动协同联动发展。探索建立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海港、内陆港、边境口岸间实现政务互办、港口互通、监管互认的高效便捷通关模式。放大自贸试验区效应,推进“三区一城联动发展”“两区同步实践”。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经开区、港区、连云新城联动发展,探索政策协同创新、产业协同推进等新模式、新路径;推进“两区同步实践”,将实现连云港片区功能定位目标的载体向上合物流园、徐圩新区延伸,探索特色园区、新兴工业区统一适用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的方式和路径。

  

  各方声音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设立自贸试验区,是促进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将有力推动我省新时代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商务厅将积极实行高水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规则,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比如,率先推行“2330”放管服改革,2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将省级能下放的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

  南京大学教授张二震: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堪称《方案》一大亮点。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徐清: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落地之后,再加上国家级新区战略,江北新区发展必将再获新动能。目前,南京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设立自贸区将推动南京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南京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提升南京开放型经济的整体水平,促进南京首位度的提升。

  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连云港作为江苏沿海大开放的龙头和苏北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要利用其港口和开放优势,与徐州的产业物流优势形成叠加效应,发挥自贸区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行先导作用,协同推进淮海经济圈开放和一体化建设。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事实上,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苏州已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如何借助自贸区落地的契机,以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及苏州的转型发展,这是眼下苏州应该着力推进的事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面临诸多发展瓶颈,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各地发挥创造力。苏州的经济发展模式放在全国来看也极具典型意义,苏州应该根据地方实际,探索出可操作可复制的办法和思路。

  连云港市商务局局长商振江:连云港片区的获批,有利于推动连云港建成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有利于加快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我市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全面激发开放活力同样意义深远。我们将力求在创新发展机制、营造发展环境、出台配套政策、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大胆探索试验,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凸显连云港特色,为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连云港贡献。

  交汇点记者邵生余 孟旭 吉凤竹 朱璇 丁茜茜整合 林元沁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