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访谈第一排丨刘锡良:作为中国经济最亮区,长三角应做好这两个表率
2019/08/26 09:31  交汇点新闻  丁叮  

  交汇点讯 8月24日至25日,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国内多学科领域顶尖专家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出谋划策。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建设》为题作发言,并于会间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这是一场很深刻的金融改革

  今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这一提法,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金融业的高度关注。刘锡良感言,“这是一场很深刻的金融改革”。

  什么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锡良介绍,这一改革,实际上就是解决经济结构与金融结构的矛盾,使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更加匹配,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面对资本市场融资比重不高、间接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客户中心主义”尚不成熟等三大急需解决的难题,刘锡良指出,应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其中,发展小微金融机构、民营金融机构,或者满足不同金融规模企业需求的金融机构是多元化的核心。

  刘锡良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这场金融改革可能会面临诸多难题,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成后将有利于搭建交易制度、交易方式,有利于健全监管措施及相关法律制度,有利于完善企业的公司治理、强化企业精神。

  此外,这场金融改革也将给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在今年6月的西南财经大学2019校友论坛暨2019天府论坛财经峰会上,刘锡良提出,改革有助于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与发展,使地方政府权力和监管责任都有望进一步增大,有助于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这3大机遇虽是刘锡良当时针对四川经济所谈,但随着全国各地陆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机遇正在祖国大地上分享。

  

  产业和金融是天生一对

  早在2014年,刘锡良就曾表示“只有产融紧密结合,才能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时至今日,这一观点仍不过时。

  “产业和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谈及产业与金融的关系,刘锡良说,从历史的角度看,凡是经济发展好的时候,都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源紧密相连的时候。而这两个“轮子”,不论是哪一个太大或太小都会出问题,如果错配,则易导致结构性的过度金融化等问题。

  “源于科技革命,但是成于金融创新。”对产业来说,一个产业想要保持可持续发展,需要技术的不断进步,但也不可缺少金融创新。刘锡良强调,“没有金融的创新,金融就还是传统的模式。它如果不创新,产业革命完不成。”同时,创新应当是围绕产业的发展和产业链需要,应当是源于科技的创新,不可偏离实体经济。

  长三角要做好两个表率

  刘锡良提出,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亮的一个地区,应当做好两个表率。

  首先,是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上为全国作表率。刘锡良希望长三角能够建立多层次市场,为如何满足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提出可参考的解决方案。

  其次,是在金融创新上作出表率。在他看来,当前的经济发展中,想推动长三角经济始终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相关方面应该要针对金融创新展开探索。

  交汇点记者 丁叮/文 虞越/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