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华时论 | 发展动漫产业要跳出“制造业思维”
2019/08/23 18:53  交汇点新闻  

  今夏,《哪吒之魔童降生》(以下简称《哪吒》)成为现象级国产动漫,收获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这个漂亮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哪些团队的心血?细加整理,不难发现,《哪吒》的出品制作公司,在地域上呈现较为明显的集中趋势。榜单前三甲分别是北京17家公司,成都12家公司,苏州9家公司,来自江苏的团队为作品的成功作出巨大贡献。

  江苏动漫企业雄厚的制作实力,与较早起步关系密切。以苏州为例,早在1991年,鸿鹰动画公司就租下了苏州十八中的三间空教室,开始了苏州动漫产业的第一步。2005年,苏州出台了扶持动漫产业的相关政策,成立了全国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先发优势加上政策扶持,苏州动漫产业发展迅速,诞生了一批制作水平较高的企业。在电影《哪吒》的1318个特效镜头中,有400多个由苏州企业制作完成,强劲的制作实力可见一斑。到目前,江苏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动画产业发展基地,相关生产和产业开发企业近400家,开设动画相关专业的大专院校超60所,动漫大省的称号名至实归。江苏动漫企业长期从事动画、游戏的外包服务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业界享有良好口碑。数据显示,江苏有一批动漫企业年出口额在百万美元以上,始终占据江苏文化产品出口的重要位置。

  但需要注意的是,外包的成功,也容易让动漫产业陷入路径依赖,导致发展维度单一,全面性不足。《哪吒》的资本方基本集中在北京,创意方大多源自成都,苏州、南京扮演的则是制作方的角色。如果说一线城市更高的发展阶段,必然带来资本方的优势,那么同为二线城市,苏州重制作、成都重设计,则体现出发展路径的不同。产业链上任何环节都不可或缺,但发展前景却大不一样。从日、美等动漫大国的经验来看,发行和周边收入是营收大头,主要归属资本方和知识产权方。偶像经济处在营收中游,主要归属原画、配音等设计、创意、经纪机构,而具体的制作进行,只能屈居末席,其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发展受制于人。

  

  推动动漫产业发自内心,要超越“制造业思维”。在国漫尚未走上正轨、盈利能力不强的阶段,建设园区引导动漫企业变成一个个动漫制作工厂,可以确保企业生存,符合当时的发展需要。但随着《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等优秀国漫作品的不断诞生,市场对国漫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国漫盈利能力也在急速提升,倘若仍然满足于制作代工,而不追求动漫IP开发、品牌建设,就会错过这个前景巨大的发展机会,失去江苏动漫产业的先发优势。一组数据从侧面反映了这种隐忧:国家广电总局牵头的“中国十大卡通形象评选”,在2010-2016年间共有70个角色形象入选,由江苏企业创造的形象仅有5个。江苏动漫产业规模在扩大、产值在提升,但自有品牌建设却没跟上这个速度。

  江苏制造要迈向中高端,江苏动漫也要力争产业链中上游。江苏除了有动漫产业起步早的优势外,科教资源优势明显、文化产业相对发达是动漫产业升级的重要助力。一方面,应加强高校与动漫产业基地、相关企业的合作,实施“分段式”培养模式,大力建设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形成学校与产业紧密对接的良性互动机制,输出导演、编剧、设计等核心人才。另一方面,应在动漫“高原”中培养“高峰”,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发挥其“满盘皆活”的带动效应。江苏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优化的大潮中,要把握国家和社会对动漫文化产业的期待,利用好现有优势抢占发展高地,积极建设动漫强省。

    交汇点记者  袁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