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有优势和条件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
2019/08/23 11:19  新华报业网  

  中国新闻社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符号。江苏作为大运河起源地和申遗牵头城市所在省份,请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江苏是怎么考虑和推进的?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大运河流经8个省市,其中江苏段纵贯南北790公里,拥有世界遗产点22处、占全线的40%;遗产河段6处、325 公里,占全线的1/3。江苏大运河沿线常住人口占全省85%、经济总量占91%,串联起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等地域文化。江苏最有优势和条件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文章。首先是保护好。以敬畏历史、尊重自然的态度,加强对大运河故道、水工设施、历史街区、文物遗迹等宝贵遗产的保护,加强对大运河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从根本上留住运河文化的“根”和“魂”。其次是传承好。我们组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加强大运河文化基础研究,正组织编纂我国第一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创作一批运河主题文艺精品,着力讲好运河故事。还有,科学利用好。实施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提升一批高品质的文化旅游景区,培育一批大运河文化旅游风情小镇,打造一批精品文旅线路。同时,积极推进大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让南来复北往、千里赖通波的“黄金水道”成为低碳高效的绿色大通道。

  二是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在全面加强沿线保护传承利用的同时,把重要节点打造成一颗颗“珍珠”,连点成线,充分展示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的独特魅力。比如,作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的扬州,在唐朝便有“天下之盛,扬为首”的说法,“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千古名句家喻户晓。扬州已连续举办多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运河沿线规划建设了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我们将在扬州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先导段,着力把扬州打造成为世界运河文化之都。比如苏州,自古以来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苏州古城及运河沿线的木渎、同里、甪直等古镇,已成为苏州重要的文化旅游名片。我们将积极做好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着力将苏州打造成运河文化和吴文化交相辉映的“水韵江南”灿烂明珠。再比如周总理的家乡淮安,素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誉,明清时期全国漕运总督、河道总督都驻节在此。我们将充分挖掘淮安的漕运文化、水利河工文化,把淮安打造成为“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的最佳目的地。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首先,突出规划引领。我们正在制定《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规划》,加快编制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价值阐释弘扬、生态长廊建设、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现代航运建设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6个专项规划。第二,加强立法保护。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用法律为千年运河“护航”。还有,加大资金投入。江苏率先设立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原则,推动形成省级和地方政府联动、各类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资模式,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