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江苏打算这样做!
2019/08/23 11:12  新华报业网  

  光明日报记者:我看过一条新闻,江苏到2035年将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请问江苏对于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什么考虑,目前进展如何?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先导。经过多年努力,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成效明显,总体走在全国前列。到2018年底,全省公路面积密度达153.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4711公里,居全国前列。内河航道里程2.44万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3147公里,万吨级及以上码头泊位497个,港口年货物吞吐量25.8亿吨、亿吨大港8个,均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概括起来就是“1234”,即实现一个目标、做强两大特色、补齐三大短板、构建四大走廊。

  实现一个目标。即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做强两大特色。一个是水运。江苏集江河湖海于一体,水域占国土面积的17%,居全国之首。全省水路货运周转量占比超过2/3。水运是江苏的鲜明特色,也是我们的突出优势。我们将充分发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优势,整合省内港口及航运资源,做好水运文章,放大水运优势。第二个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主要是将公铁水、江海河运输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铁水联运、公水联运、公铁联运,推动各种运输方式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形成公铁水空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补齐三大短板。全面突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相对滞后的铁路、民航和过江通道的瓶颈制约。第一,着力打造“轨道上的江苏”。江苏铁路特别是高铁建设仍是一个短板,不仅里程较少,而且尚未成网,苏北除徐州外还不通高铁。我们将加快南沿江、北沿江、盐通、宁淮等铁路建设,形成“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目前,我们有5条高铁共1236公里同时在建设,今明两年力争再开工5条共737公里,“十四五”末建成高速快速铁路4600公里,实现所有设区市1.5小时到南京,各设区市之间2小时互相通达。第二,提升民航运输能力。2018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仅为5160多万人次、居全国第8位,省内机场国际直达航线和班次也相对较少,这与江苏经济、人口地位不相称。我们将加强资源整合,新、扩建南京、无锡、南通、连云港等一批机场,加快开辟新航线尤其是国际航线,推动民航“飞”出“加速度”。第三,加快过江通道建设。长江对东西而言是“黄金水道”,对南北来讲是一道“天堑”。目前江苏境内过江通道规划了44座,已建成14座,正在建的有8座,力争“十四五”末建成25座。

  构建四大走廊。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物流大走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运输大走廊、大运河文化带绿色交通走廊。

  不久的将来,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展现在大家面前。谢谢大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