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啃下“硬骨头”,还需下苦功!江苏省民政厅专题调研社会救助工作
2019/08/14 09: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唐悦  

  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重要的兜底保障任务,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日前,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带领调研组赴盐城市射阳县蹲点调研社会救助工作,征求村(居)干部和服务对象意见。

  数据清才能保障准,摸底排查要跟上

  射阳县兴桥镇幸福居三组马从干家去年刚刚翻新了旧房。“她家是低保户,政府帮助实施了危房改造。”当地民政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户家庭原先生活还过得去,家里有承包地10.8亩,女儿嫁在亭湖。2007年、2013年,马从干和丈夫分别因病接受手术,此后两人生活开始陷入困境。调研组在兴桥镇走访时发现,这样的因病致贫家庭还有不少。

  只有数据明晰、情况详实,兜底保障才能动态且精准。截至今年6月底,兴桥镇共有低保对象493户829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4户24人,农村低保对象479户805人,上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301.7万元;全镇共有五保对象121人,上半年累计发放五保金68.8万元;全镇上半年对53户125人进行了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8.2万元。盐城市民政局局长谷红彬介绍,当地正通过“动态管理纳入一批、刚性支出核减保障一批、重点保障改善一批、缓退渐退扶助一批、临时救助兜底一批”的办法,加强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还没脱贫的对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他们的脱贫问题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民政部门还要下苦功。如何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作用?这些已接受救助家庭还有什么老困难没解决,又遇到了什么新困难?”戚锡生告诉记者,为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对发现的问题立知立改,7月29日,省民政厅已会同省扶贫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的通知》。第一步,就是要对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底数。对扶贫部门移交的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低收入人口,民政部门按照“应救尽救、不错不漏”的要求,精准摸清人数,逐户建立台账,明确救助措施,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

  既有政策用足用实,需要组合出招 

  “能不能打通特殊困难对象的直接救助通道?”“临时救助审批权可以下放给乡镇吗?”“核算家庭收入时,应不应该扣减家庭刚性支出以及必要的就业成本?”

  调研中,基层民政干部提出了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基层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惑,就是政策制定时需要明确、修订和调整的关键。戚锡生表示,近年来我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兜底保障政策。要用足、用好既有政策,确保上面酝酿制定的,就是基层急需的;上面出台的,到下面不变形、不走样、不打折。

  兴桥镇65岁的低保户王金林有地有房,但2017年因患胸腺肿瘤先后在南京、盐城等地治疗,花去医药费8万元,民政给予其1000元的支出型困难临时救助。针对这样的家庭,还有没有更好的措施,让他们在现有基础上获得更有力的保障?

  省民政厅救助处副处长林莉表示,调研组已迅速将搜集到的问题梳理出来,逐条对应找答案。比如,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能否单独纳入低保;对人均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但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的,脱贫攻坚期内是否保留低保待遇等。民政厅以问题为导向,拿出具体方案,全面整合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按照有利于困难群众的原则,综合施策,形成兜底保障合力。

  跨部门协同,机制尚待完善

  当前,我省已经建成以金融资产信息查询为重点的省级大数据核对平台,2018年以来共对229万人次城乡低保等对象的“房子、车子、票子”经济状况信息进行全面核对。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这一机制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对象精准度。

  此次调研中,基层民政干部继续就此提出不少建议,比如省级层面常态化开放金融数据端口,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基层民政信息建设投入等。盐城市民政局副局长刘一华建议,建立社会救助的诚信机制与处罚机制势在必行,尤其针对有能力却不赡养老人的行为。东台市民政局负责人在座谈时建议,要加强与扶贫部门沟通对接,在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比对和认定上,积极发挥民政部门的作用。

  调研组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扶贫部门定期向民政部门提供未脱贫低收入人口的情况,民政部门定期向扶贫部门提供低收入人口纳入、退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情况;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数据比对,切实运维好国家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和低保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数据互通共享、信息更新及时、人员对应一致,实现有效动态管理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今年基本实现建档立卡人口年收入不低于6000元”是省委明确的硬任务。调研组表示,将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完成兜底脱贫刚性任务,为全省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