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苏贸贷”助力江苏中小微外贸企业破解融资难,授信金额超25亿元!
2019/08/05 21:11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交汇点讯 “政府、银行联手送‘红包’,咱中小企业造血功能更强了!”近日,连云港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账户上,一笔500万元贷款准时到账,让公司总经理吴政宽松了口气,“多亏了江苏正在推广的‘苏贸贷’,让我们不用抵押物就能享受低利息的融资!”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当下,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加剧了全球经贸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为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外贸结构转型升级,去年5月,江苏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推出了“苏贸贷”,由银行开设专门面向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浙商银行三家承办银行已累计授信超过700户,授信金额超25亿元,放款近600户,放款约18亿元。

  外贸企业面临“钱紧”难题

  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占97%。在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过程中,“缺钱”是最常面临的问题,不少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外贸企业一般抵押物较少,做传统贷款比较难。”扬州峰创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如锋坦言,小微企业主要通过抵押担保等方式获得贷款,不仅门槛高、手续复杂,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坦言:“银行不是不愿给中小微外贸企业贷款,而是因为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抵押、担保来保障银行的贷款风险,有的外贸公司看上去就是两间办公室,没有抵押,我们不敢放款”。

  南通海润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品服饰生产的企业,其产品除部分内销外,大部分出口到墨西哥、巴西、土耳其等国家。“随着国内外贸易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国内环保政策趋严,上游企业多数要求我们采用现金或超短账期进行支付,但我们为了多拿订单,给下游客户的账期却不能缩短。这样的形势下,接单后企业现金流很紧张,我们对账期长、利润高的订单不敢接单。”企业负责人王锡彬告诉记者,因抵押资产较少,在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碰壁了。

  正在这时,银行向企业推荐了“苏贸贷”,王锡彬说,“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网上进行了申请,没想到,仅凭信用,没有任何抵押,我们就申请到了400万元贷款,利息是4.35%的基准利息。更意外的是,申请后10天就成功拿到钱了。”

  “苏贸贷”助力企业海外闯市场

  去年10月,“苏贸贷”正式投入运营。根据“苏贸贷”设立的共担机制,银行开展“苏贸贷”业务如果产生贷款损失,本金损失的部分由江苏省财政按照比例和限额对银行进行补偿,从而推动银行给外贸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订单量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这离不开450万元的‘苏贸贷’!”连云港前沿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建军说,450万元贷款到账后,促成了公司与海外客户的合作,公司立即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客户签约并投入了生产,扩大了公司的生产规模。“苏贸贷”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为公司下半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31日,16个集装箱的大蒜从徐州的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口到印度尼西亚,出口额560万元。

  “截至7月底,我们的出口额已经超过1200万美元,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这要感谢银行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苏贸贷’,在去年年底和今年3月给我们提供了共计70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公司董事长付保华告诉记者,农爱田是做农副产品加工出口的,这两年发展势头很好,但公司属于轻资产企业,没办法提供抵押物进行融资,如果没有苏贸贷,仅凭信用贷到款是根本不可能的!企业原来主要出口到东南亚,现在资金有了,专心攻市场,今年又拿下了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订单,业务已经发展到14个国家!

  让“苏贸贷”惠及更多企业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申请“苏贸贷”?记者了解到,“苏贸贷”注重普惠性,申请“苏贸贷”业务的企业只需具备工商注册地在江苏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上年度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以下且上年度总营业额在3亿元人民币以下、信用资质通过承办银行的相关审核等简单要求,业务受众面较广。

  稳外贸是2019年全年经济工作“六稳”目标中的一个。在此背景下,如何让“苏贸贷”业务在江苏范围内落地生根显得格外重要。

  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苏贸贷”业务运作达到了预期效果,从实际情况看,“苏贸贷”融资风险补偿池在降低融资成本、助力江苏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了较好的效果。今年,江苏将继续制定年度贸易促进计划,加快实施《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助推江苏企业拓市场、扩贸易。

  江苏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财政将继续完善“苏贸贷”政策性信用保险协作方式,争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除“苏贸贷”外,还积极推动“苏微贷”“小微创业贷”等政银合作产品,设立“苏科贷”“苏科投”“苏科保”风险补偿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等。

  相关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将继续线上线下齐发力,强化服务意识和能力,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在充分利用“苏贸贷融资平台”实现在线接单、抢单的基础上,主动发挥银行微信公众号知名度高的优势,优化“苏贸贷”申请入口,提高审批效率。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孙昂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