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抢抓机遇的“金点子”接二连三,浙江诸暨做“大生意”也做“小生意”
2019/08/04 10:19  新华报业网  

  8月1日,浙江诸暨的气温高达38.5℃。在当地店口镇的小微企业园,一家机械加工厂的“小老板”陈波,正在和工人们一起赶制订单,干得热火朝天。从“夫妻店”做起,陈波的机械加工厂一路发展,今年做1000多万元的订单量不成问题。

  “小老板”的生意做大了,就有客户要上门看看企业的硬实力,原来的家庭式作坊就没了竞争力。

  在店口,小微企业园可以提供“定制”厂房、办公室,“夫妻店”进驻园区,工人哪里来,怎么吃、住;企业如何管理,如何进行品牌宣传,如何第一时间获得各类政策优惠等,小微企业园全部“包办”。像陈波一样的小老板们在短时间里可以一心忙“赚钱”,积攒企业发展的原始资本。

  

  诸如“小微企业园”这类促进区域发展的“金点子”在诸暨有很多。

  8月1日—2日,交汇点记者作为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的一员走进浙江诸暨采访,看诸暨如何用“金点子”激活区域发展动能,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高质量发展。

  建设“飞地”引来大量创新资源

  诸暨紧邻杭州。在江苏,从南京出发,乘坐高铁大约2个小时就可以直达诸暨。越国古都、西施故里,从历史深处走来,面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诸暨近年来的发展颇有特色。

  据浙江媒体报道,诸暨正在实施“与杭同城”发展战略,加快“临杭城市”向“融杭城市”转变,加快推进开发区、高新区两大平台建设,加快集聚各类资源要素,不断增强承接杭州溢出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诸暨承接杭州都市圈创新孵化成果的能力强而有力。这其中“金点子”的作用凸显。

  “飞地”是一种打破行政区域管辖的人文地理现象。诸暨巧用“飞地”建设,在杭州滨江打造诸暨岛、和瑞基地,成功吸引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入驻。同时,借力周边环绕的阿里巴巴、网易、新华三、浙大中控、华为等数字经济领先企业,把招引人才、集聚高端要素资源的触角深入杭州。

  资源引入更要留住。诸暨在飞地建设发展的同时,也迅速加强自身平台构建能力,新金融大厦、创客中心、2025创意产业园、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相继建成投运,为区域内的企业转型升级、创业孵化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更为从杭州引入的创新成果在诸暨产业化提供了舒适空间。

  “最多跑一次”跑出百姓幸福感

  “金点子”也让诸暨的服务力跑出了加速度。各类行政事务“最多跑一次”“一证通办一生事”,着实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8月1日上午,在诸暨市首批镇乡行政服务中心试点单位之一的店口行政服务中心,凉风习习,得益于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的服务理念,当日尽管是工作日,大厅里来办事的人却很少。

  2017年,诸暨市按照便捷、高效原则,全面梳理高频率涉民涉企事项,分类集成办理事项信息数据串,通过电子政务数据支持,全面建成涵盖户籍、社保、市场主体、不动产、优抚救助等涉民涉企25个主要数据仓;以居民身份证为索引,将数据仓整合为居民电子证件信息大数据库,建立统一数据标准,开发“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制作涉及个人户籍、医疗、民政、社保、不动产和企业生产经营等相关电子证明、证照模板,并创新应用电子签章和电子档案模式,形成基于居民身份证号的群众办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一张网”。

  

  “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截至2018年8月,诸暨市“最多跑一次”平均实现率为99.99%。以店口行政服务中心为例,集聚的15个部门,目前可办理事项242项。

  成立“村集体资产经营公司”巧赚钱

  诸暨的山下湖镇是我国的珍珠之乡。2018年,一场火爆的网红直播卖珍珠让这个小镇一时间名声大噪。但喧闹过后,如何改变仅靠蚌塘发包这一单一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抗风险能力成为摆在山下湖镇眼前的大问题。

  山下湖镇党委委员陈辉坦言,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禁养限养成为常态,导致村级集体经济起伏不定、波动很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受阻。怎么办?山下湖镇想出了一个“金点子”——创设农村集体资产经营公司。

  整合全域资源,投资优质项目,承接公共服务、推进文旅开发,找准政策性倾斜与市场化运营的结合点,实现农村资源 “变现”。陈辉说:“农村集体资产经营公司就是要帮村级集体赚钱。”

  在诸暨,助力乡村发展的“金点子”很多。

  

  2011年,店口镇侠父村还是一个负债500多万元的落后村。“村里脏乱差的环境别说吸引企业来投资,就是游客也不愿意进村走一走。”侠父村党总支书记王祖海2011年把做得蒸蒸日上的企业交给儿子,一心扑到村庄建设上。“侠父村是有红色基因的,作为革命先烈宣侠父故居的所在地,我们不能给‘侠父’的名字抹黑。”王祖海走遍全国,搜集了关于宣侠父的各种资料,最终决定打造以宣侠父故居为品牌的红色旅游产业。

  

  路子走对了,侠父村也盘活了颇有地方特色的老街和森林资源。2018年侠父村村集体收入112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4.66万元,人均收入5万多元。“村里有钱了,人也精神了,外地人也愿意来了。” 王祖海说。

  “做大生意也做小生意”抢发展机遇

  大生意做得了,小生意也不放过。陈波的生意如今遍布全国各地。他告诉交汇点记者:“500块钱的生意我们做,5000块钱的生意我们也做,当然,50000块钱以上的生意我们更是做得起、做得好。”陈波所在的中小微企业园今年的招商已经延伸到了上海、江苏。园区相关负责人任科专说,“企业只要是符合入园条件,我们都会积极争取。”

  任科专相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赋予中小微企业无限活力,诸暨通过承接上海、杭州,甚至是吸引江苏、安徽等地的创新资源落地,可以集聚一批有创造力的、富有特色的中小微企业。他们的园区也会越办越红火。

  

  8月2日上午,碧空如洗。来自江苏的王先生一家在诸暨五泄风景区游玩。他告诉交汇点记者,暑假,他和爱人带着孩子从苏州出发,坐高铁到杭州东站,逛了西湖;又从杭州东站坐高铁到诸暨,在五泄看了瀑布、坐了快艇。“山里前一天刚下了雨,凉快些。”王先生笑言是到诸暨避暑的。

  南来北往的人,因为不同的原因在诸暨驻足。就像此次联合采访,看到的是诸暨不一样的风景。

  【新闻多一点】

  “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 由上观新闻客户端、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安徽日报客户端联合牵头发起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自身优势和协同联动作用,广泛宣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义、制度创新和改革实践,动员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其中,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自今年5月22日在安徽芜湖成立以来,已有上观新闻、澎湃新闻、界面、看看新闻、第一财经、交汇点、扬眼、新华日报财经、荔枝新闻、浙江新闻、浙江24小时、世界浙商网、安徽日报客户端、新安晚报、大皖、安徽商报融媒体等15家媒体加入。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