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刚刚,苏北灌溉总渠滞留船只全部疏解!
2019/08/02 20:1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8月2日18点55分,随着最后一艘船只缓缓驶离船闸,搁浅在苏北灌溉总渠运东船闸至阜宁船闸区段90余艘船舶已经全部疏解。

  

  今年5月以来,受上游来水偏枯和农业大用水等影响,加之我省淮河流域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苏北地区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严重气象干旱。京杭大运河淮安段及苏北灌溉总渠水位持续走低,特别是大运河淮安船闸上下游高峰期一度滞留船舶达6000多艘,总渠运东船闸至阜宁船闸区段出现90余艘船舶搁浅。

  受近日降雨影响,淮北主要湖库水位有所上涨,在田农作物的旱情得到缓解,具备实施抬高重要河段水位条件。为切实解决灌溉总渠沿线船舶搁浅问题,7月30日,省水利厅与省交通运输厅举行联合会商,研究制定应急调度方案。

  8月1日8时起,省水利厅实施应急水量调度,压缩淮安梯级、淮阴梯级泵站流量,并增加淮安引江闸流量至80立方米每秒,临时关闭淮安市淮安区总渠沿线4个引水口门、盐城市阜宁县总渠沿线8个引水口门,抬高大运河淮安船闸闸下水位及总渠运东闸至阜宁腰闸河段水位。省交通厅加强对淮安船闸、运东船闸和阜宁船闸的调度,淮安、盐城两地航道、海事部门一对一通知搁浅船民做好准备,待总渠水位上升至可通航水位后,引导搁浅船舶安全有序驶出灌溉总渠。

  

  8月1日15时,运东闸下水位上升至4.92米、苏嘴水位上升至4.64米,具备通航条件,第一条搁浅船舶分别通过运东船闸和阜宁船闸驶离;大运河淮安船闸闸下水位从7月27日起回升并持续稳定在6.30米左右,航运恢复正常,滞留船只由高峰期的6000多艘降至目前的2000多艘。

  前期,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确保苏北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不受影响、确保全省有旱情不能形成旱灾”的“两个确保”要求,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南水北调等跨流域调水工程,抽引长江水源解决苏北地区用水并持续向洪泽湖补水,并充分运用江水东引工程自流引江,启用里下河水源调整工程泵站抽水补给,压减里运河沿线、总渠沿线用水,增加北调水源。7月25日起又在淮河入江水道金湖控制线架设175台套临时机组,向洪泽湖增加每秒50立方米的补湖流量。据统计,5月至7月底,江水北调(含南水北调)各梯级泵站累计抽水114.6亿方、相当于3.8个洪泽湖正常蓄水量;今年以来江水东引累计向里下河地区补水82亿方、相当于2.7个洪泽湖正常蓄水量,基本保障了苏北地区用水需求。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