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刚装ETC,银行卡就少了三笔钱?官方回应来了……
2019/08/02 19: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装了ETC的马上关闭这些功能!否则就要出大事了!”8月2日一早,一则关于ETC的新闻被多家媒体包括微信公号转载,称有不法分子手持POS机“隔空盗刷”,让眼下正热心安装ETC的车主吓了一跳。“我们江苏早已两卡分离,不可能发生盗刷!”江苏ETC发行方通行宝公司相关负责人随即回应,目前与银行联名发行的ETC卡是不具备金融功能的。

  今年以来,随着交通运输部强力推进ETC普及,各种优惠政策升级,ETC设备也从收费走向免费,全国各地都掀起了ETC安装热潮。近日,就有媒体曝出了突发情况。2日的这则网帖中说,西安的吕先生7月份突然收到银行短信,有三笔钱从卡里被划走了!被消费的卡是一张ETC银行联名卡。随后吕先生调取了车库监控,发现事发前一天下午6点左右,一名男子在小区附近转悠,随后钻过栏杆进入地下车库,掏出一个设备对着车内的ETC装置进行扫描。吕先生反映,由于ETC银行联名卡设置了免密支付, 这才让人盗刷成功。

  ETC被“隔空盗刷”,几年前就曾曝出相关新闻。时至今日,全国都在普及,安全问题还没有解决吗?记者联系到江苏ETC苏通卡发行方通行宝公司。

  “不可能!我们几年前就辟谣过了!”这位负责人回应道:“几年前发生过类似的盗刷事件后,我们江苏的ETC银行联名卡就全部改成了两卡分离,也就是说你平时用的信用卡是一张,车子里插在OBU设备里的是另一张卡,车里这张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盗刷风险。”

  那么,在2016年之前曾经发行过的“两卡合一”的ETC联名卡,会不会被盗刷?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年在停止发行“两卡合一”联名卡时,几家银行已将此前发行的“两卡合一”联名卡的免密功能关闭,所以江苏的ETC用户是不用担心被盗刷的。而且,所有的POS机都是实名制的,盗刷之后一查就能查出来。

  也有车主担心,POS机盗刷行不通了,会不会有人仿制ETC系统盗刷呢?这位负责人说,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是世界第三大加密支付体系,“再说了,就算你能研制出来,钱也进不了个人账户,没有作案动机啊。”

  交汇点记者 石小磊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