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向江苏反馈督导意见
2019/08/01 19:02  新华报业网  耿联 倪方方  

  

  8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向江苏省反馈督导工作情况。(本文图片均为交汇点记者 肖勇 摄)

  交汇点讯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8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组长盛茂林向江苏省反馈督导工作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督导组副组长王春峰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

  

  盛茂林传达了日前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精神,要求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督导成果运用,紧盯难啃“硬骨头”一抓到底,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大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督导组向江苏省移交了督导报告、整改问题清单、问责建议清单。

  盛茂林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治站位高,切实履行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亲自部署安排,深入调研指导,有力推动落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组织协调,对重点问题实施销号管理、跟进督办、跟踪把关。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坚持边扫边治边建,不断深化综合治理,把扫黑除恶与推进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已打掉一批涉黑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及涉恶团伙,侦破、起诉、审判一批涉黑涉恶案件,立案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清理整顿一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严肃问责一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党员干部,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督导中发现江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问题意识不强,部署推进不力,个别地方工作出现低级错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依法严惩方面,各地工作推进不平衡,有的地方线索核查不深不透,案件办理进展缓慢,对黑恶势力打击不够有力。综合治理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齐抓共管合力不够,个别行业乱象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套路贷”、高利贷、暴力讨债、暴力拆迁等问题比较突出。深挖彻查方面,有的地方“打伞破网”力度不够,查处的黑恶势力“保护伞”人数较少、级别较低,个别地方不作为导致“保护伞”长期庇护黑恶势力。组织建设方面,有的地方村“两委”换届选举把关不严,部分基层组织存在软弱涣散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缺失。组织领导方面,有的地方扫黑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存在权威不够、担当精神不足、组织推动力不强等问题。

  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盛茂林提出6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要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以扫黑除恶的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二是持续紧盯大要案件,进一步加大依法严惩力度。要准确运用相关法律和政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三是始终聚焦深挖彻查,进一步突出“打伞破网”主攻方向。要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对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坚决查处,全力维护清明的政治生态、建设清朗的社会生态。四是坚决铲除黑恶土壤,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要着力提高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坚持村务公开,巩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五是坚持深化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齐抓共管良好态势。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行业日常监管、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及时通报线索、查办案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把专项斗争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不断健全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六是不断增强斗争精神,进一步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旗帜鲜明为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和保护一线办案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和组织保障。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中央督导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央督导组对我省专项斗争进行了全面体检、给予了真诚帮助,引导我们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思想认识,帮助我们查摆了突出问题、找准了薄弱环节,指导我们增强了打击质效、提升了工作水平。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肯定了江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要求。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提出的意见精准深刻、务实管用,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全面落实。

  娄勤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整改落实,全力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努力以专项斗争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以专项斗争的高质量保障江苏发展的高质量。一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扫黑除恶全过程,把讲政治贯穿专项斗争各方面,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站位扛起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二要雷厉风行抓好问题整改,紧盯重点案件、新型犯罪、“打伞打财”,提高斗争质效,增强整治成效,做到除恶务尽,以更严要求把专项斗争推向纵深。三要深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早打小、抓常抓长,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多措并举、凝聚合力,以更实举措筑牢防范黑恶犯罪屏障,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要求、巩固督导成果,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切实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部分成员,江苏省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南京市党政班子成员和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参加会议。

  交汇点记者 耿联 倪方方/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