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20个实施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700亿元
2019/07/30 19:10  新华报业网  顾巍钟 宋晓华  

  交汇点讯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建设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以往、超于预期,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全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江苏省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5330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30个,年度计划投资1823亿元。

  项目开工“创新高”。今年计划新开工109个省重大项目,上半年已开工74个,开工率达68%,比去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68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44个,开工率达64.7%。一批项目如期开工。常泰过江通道、吴江英诺赛科半导体芯片、徐州中铁磁悬浮列车、镇江北汽麦格纳乘用车、泰州赛孚士抗体药物等一批项目上半年如期开工建设,顺利实现计划目标。一批项目提前开工。无锡华润上华晶圆、徐工特种起重机械、太仓吴中集团星药港、海门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常州纳恩博全地形车等原计划下半年开工的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快于预期,上半年提前实现开工建设。

  投资进度“双过半”。上半年,220个实施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7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7%,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130个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9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1%,比去年同期高出7个百分点。30个省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上半年完成投资360亿元,完成率达到66.4%,超过平均进度15.7个百分点。一批项目基本竣工或投产。南京台积电集成电路一期、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通富微电智能芯片封装测试一期、盐城富乐德半导体材料一期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苏州盛迪亚抗体药物、句容壹度光电半导体芯片、常州上汽时代三元锂电池、东山精密柔性线路板二期、常州星源涂覆隔膜5个项目实现部分试生产。一批项目超序时进度推进。南京华天集成电路封测、昆山中科曙光国产服务器、吴江京东方柔性智慧终端、海安英迈杰图灵工业机器人、连云港中化高端精细化工、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42个项目上半年投资完成率超过80%。

  前期工作“出实效”。待开工项目各项前置审批加快办理,要素配置、施工保障等外部条件积极落实,储备项目招引签约取得积极进展,重大项目良好发展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徐州粤创液晶面板、昆山观致新能源汽车、海安利物盛石墨烯、江阴大昌行长三角保税物流基地、扬州瘦西湖文创旅游示范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有望近期开工建设。南京苏高投智慧云谷、常州合全新药研发、泰州长城乘用车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预计三季度开工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可研报告各项前置手续均已办理完成,近期将正式上报审批。

  总的看,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内部条件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速逐年放缓的情况下,江苏省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这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深入重大项目现场调研推动并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定期召开专题会、现场会协调推进,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建设制度的深入实施,帮助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大批困难问题,受到了基层、企业的普遍欢迎,为全省上下作出了示范、树立了导向、提振了信心、营造了氛围。同时,成绩的取得更得益于全省各地的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以赴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得益于省市有关部门的主动作为、联动保障,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在用地、环境容量、能耗、资金等方面对省重大项目给予了倾斜支持,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形成了协力推进的整体合力。

  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服务推动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深入实施,加快落实省重大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协同省有关职能部门研究细化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能耗、环境容量、融资信贷等资源要素保障政策,建立完善“两库一平台”(全省重大项目滚动库、重点企业项目库和重大项目服务管理平台),持续加大协调推进和服务保障力度,以务实举措推动更多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达产,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顾巍钟 宋晓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