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废弃家电如何处置?环保设施开放日带你一探究竟
2019/07/30 15: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现在做环保工作一定要讲危害、讲安全,我们未来仍会专注于南京的电子废物处理。”在电子废物拆解机器的轰鸣声中,南京凯燕电子公司总经理陈华明带领来访者参观拆解线。29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举办。

  

  项目验收,江苏政策落实地

  2014年9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签订执行协议,对废气电器电子加强管理,加大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行业可持续发展。今年是此项目的最后一年,联合国和生态环境部来江苏验收成果。

  江苏现有8家获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自治”处理企业,分别位于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淮安和扬州。

  近年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电子废物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通过示范项目的开展,省厅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废弃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监管的通知》,强化对处理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对于居民普遍关注的废手机、固定电话机、吸油烟机等,省厅结合2016年3月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积极推动新目录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集中处理和资格许可制度,让电子废物“安全回家”。

  科学管理,让电子废物不再“流浪”

  “目前,我国已步入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高峰期,每年的产生量超过230万吨,且每年以5-10%的速度快速增长。”介绍江苏省电子废物POPs减排示范项目的背景时,陈华明解释说:“电子垃圾不合规拆解和处置会产生大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PTS),如重金属、溴代阻燃剂等,不仅对空气、土壤和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也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

  日常生活中的电子废物主要是“四机一脑”,即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据联合国环境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制造230万吨电子垃圾。陈华明介绍:“2015-2018年,凯燕电子废弃物拆解324万台。再生资源回收方面,仅铁及其合金就高达21055吨。危废委外处理中,仅含铅玻璃就有7972吨。”

  凯燕电子一直以来根据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修炼内功”,目前累计投资约1000万,对空调线、洗衣机线、冰箱线进行改造升级,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换代。“电子废弃物安全回家我们有三大措施:环保型拆解处置、信息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结合公司的视频监控系统,整个运转流程进行条码跟踪,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确保信息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江苏风格,做环保工作示范人

  为了进一步宣传规范处理废家电,江苏电子废物POPs减排项目办多次组织环保宣传进地铁、进社区活动,举办电子废物创意设计作品大赛,直播拆解企业如何规范回收、处置废气电器电子产品,组织示范企业每年在多个小区开展电子废物回收处理知识问卷调查。

  “江苏项目办一直在创新性、前瞻性、主动性各方面都做的特别好,尤其是公众倡导、环境教育、知识传播方面。这次的活动也是江苏实力的体现,让我们感受到‘江苏风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经理杨菡说,本次的开放日活动,凯燕电子不仅向公众开放介绍电子废物的危害和处理原则,更是承担着江苏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技术示范和推广意义。“希望江苏项目办可以把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出来,在项目层面内与外做更多的交流,分享江苏案例。”

  交汇点记者 吴琼 实习生 毕子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