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高温蔓延全球,夏天为何越来越热?
2019/07/29 16:49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 大暑节气一到,全国多地热浪席卷,“高烧不退”,纷纷转入了“蒸煮”模式。

  “真是遍地是‘熟’人”,不少人表示,最近出门体感简直“热到扭曲”,这是不是吹空调太多对高温不耐受呢?气象学家告诉你,这绝不是错觉!

  夏日火炉“烧遍”全球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从25日起至31日,中东部地区多高温天气,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5-37℃,局地逼近40℃。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51年以来中国夏季年平均气温后发现,无论平均气温、最高气温还是最低气温均出现上升趋势,越来越热并非错觉。1981年至2018年,重庆、武汉、南京、杭州四城高温燃烧日均出现明显变长趋势,“点火”越来越早,“熄火”越来越晚。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妍表示,此次高温过程为今年以来我国范围最大、时间最长的高温高湿过程。

  “在相同气温下,如果湿度大且风速小时,体感温度便会高于气温,即人们常说的‘桑拿’天;如果环境通风较好且湿度小,人们就不会感觉那么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国家特聘专家罗京佳教授表示,体感温度确实和实际气温有一定偏差,但气象部门所发布的高温预警都是基于实际气温,“来自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NCDC)和欧洲气象中心资料(ERA-interim)的数据显示,2015-2019年全球平均气温是过去100多年来最高的;其中2015-2016年达到最高。”

  

  (7月27日全球最高气温分布,图片由罗京佳教授提供)

  夏日火炉“烧遍”了全球。罗京佳教授表示,根据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对全球地面平均气温距平的变化数据,最近数十年的上升趋势最明显不过。澳大利亚气象局(BOM)1850年—2018年的全球平均地面气温异常记录显示,2018年记录的年平均气温比过去30年平均温度高出1到2度。

  

  今年年初,澳大利亚气象局也称2018-2019年的夏季是有记录以来澳大利亚最热的一个夏季,比创下上一个炎热记录的2013年夏季热得多。2019年的夏天才刚刚开始,欧洲的气温记录就已经被打破。2019年6月,欧洲平均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2°C以上,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

  华北平原将不适合居住?

  热浪天气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到2050年,澳大利亚将不再有“冬天”,而且还会出现一个新季节,那就是气温高达40℃的“新夏天”。

  2012年11月,世界银行发表了一份名为《降低热度:为什么必须防止全球气温上升4摄氏度》的报告,指出气候变化的影响已逐渐浮现,而且列出一些4℃升温(相对于工业革命前)带来的风险及影响:史无前例的热浪、严重干旱、洪水、粮食保障受威胁、水资源短缺、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等等。

  报告指出假如现有的减缓承诺不兑现,4℃升温有可能最早在本世纪60年代左右便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有科学家还记录了热浪带来的其他损失。2018年7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小组一篇发表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上的研究发现,2070年至2100年,中国的华北平原可能会因为“致命高温热浪”而变得不再适宜居住。

  “该论文以湿球温度6小时滑动平均值达到35℃作为阈值,认为湿球温度达到35℃时,人类在户外的生存时间不超过6小时。”对此,罗京佳教授分析道,由于作者使用了湿球温度作为定义热浪的指标,而农业灌溉会直接导致空气湿度的增加,因此得出了灌溉显著增加热浪强度的结论。

  罗京佳解释,华北平原是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白天的最高气温可超40℃,但相对湿度通常在50%以下;夏季夜晚气温会降到30℃以下,相对湿度可增加到80%至90%,因此观测到的湿球温度并不高。

  以湿球温度35℃作为阈值,当白天相对湿度为50%时,气温需超过47℃;当夜晚相对湿度为85%时,气温需超过37.8℃。即当本世纪末华北平原白天和晚上的气温均比当前升高7℃左右,才会出现该论文所述的“致命高温热浪”。而多模式集合平均的预估表明,到21世纪末,在高排放情景下,华北地区夏季平均气温增加4.8℃左右。

  “实际上,灌溉和热浪之间的物理机制非常复杂,涉及到陆面过程,而当前气候模式中涉及灌溉作用的陆面模块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有待改进。此外,该论文只是基于单个气候模式在高排放情景下的结果。因此,该论文所述结论的可靠性需进一步评估和验证,但所提出的关于未来热浪强度和频率增加的预估,值得我们重视。”罗京佳表示。

  夏天为何越来越热

  异常热浪的成因到底是什么?高温频发,或源于多年罕见的大气环流异常。

  大量研究表明,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导致了全球温度的上升以及高温事件的频发。

  罗京佳说,从天气尺度来说,大气环流会直接引发高温天气。比如,中国南方地区夏季的高温天气主要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而中国北方夏季的高温天气主要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今年7月21-27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维持,对流层上层200百帕有大范围持续稳定的高压,促进了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的发生。

  “有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和正的印度洋偶极子事件会导致中国地区高温天气偏多。今年夏天厄尔尼诺和正的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同时发生,热带印度洋和太平洋海温异常使得大气环流出现异常,有利于高温天气的发生。此外,全球变暖以及城镇化引发的城市热岛效应导致城市地区的气温要高于周边乡镇的气温,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市地区的高温天气。”

  持续高温会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大量的科学证据显示,过热会对人类的健康产生有害影响,导致从抑郁症到心脏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生。在炎热的天气里,出汗是最有效的降温机制。但如果汗腺被“堵”,汗液不能有效排出的话,人体的温度调节机制就会失效。

  “高温天气影响人体健康,尤其是老人、孩童和体质较弱人群。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会直接引发晕厥、中暑等疾病;并且会间接地引发心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道及肠胃等方面的疾病。此外,高温还使人容易感到疲劳、烦躁。”罗京佳建议,公众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如果要外出,需做好防晒防暑工作,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在室内,可以采取一些降温措施,如通风、开电扇、开空调等;对于户外工作人员,如环卫工人、司机和交警等,出汗过程中会流失盐分,应注意及时补充淡盐水。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