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最美奋斗者】张继青:要做一辈子的昆曲传承人
2019/07/27 09:07  新华报业网  

  

  张继青,原名张忆青,女,汉族,江苏苏州人, 1939年1月出生,1952年12月参加工作,197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12月退休。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原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现任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名誉院长。

  

  张继青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成长的第一批昆剧继承者中间的杰出代表之一, 她出身苏滩艺人世家,髫龄即随母学艺并登台,1952年参加苏州市民锋苏剧团(后改为江苏省苏昆剧团),得昆曲前辈全福班老艺人尤彩云、曾长生的教授,在传统技艺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58年后又得俞振飞、沈传芷、姚传芗、俞锡侯等名家的指授,1960年毕业于江苏苏州昆曲继字科班。她戏路宽广,正旦、五旦、六旦均佳。所扮演的《朱买臣休妻》的崔氏、《牡丹亭》的杜丽娘、《渔家乐》的邬飞霞、《长生殿》的杨玉环、《白蛇传》的白娘子、《窦娥冤》的窦娥、《关汉卿》的朱廉秀、《蝴蝶梦》的田氏,以及《跃鲤记●芦林》的庞氏、《西游记●认子》的殷氏等一系列人物形象,都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其中尤以“张三梦”:《痴梦》《惊梦》《寻梦》著称。她的表演含蓄蕴藉,唱腔刚柔相济,韵味隽永,吐字归音,圆润可赏,是公认的中国昆曲艺术表演大家。从上世纪八十年开始,她将昆曲带向全世界,多次应邀赴意大利、德国、日本、法国、西班牙、美国、新西兰等国和港台等地区访问、讲学、示范、展演,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和极高的赞誉,获得国内外专家、观众的高度评价。

  

  在中国现存的三百多戏曲剧种中,昆曲最为悠久,被誉为“百戏之祖”。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昆曲与其它古老的文化样式一样承受着通俗文化的冲击。然而张继青,自觉担负起保护文化的民族特色、探索传统文化存活发展之路的重任,不断增强昆曲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历代大量昆曲资料、文献的抢救、保护和整理,有着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特别是通过对经典折子戏的音像录制,记录和保存了自己积累的舞台表演艺术精华。还有两本专著探讨,包括丁修询著的《笛情梦边:张继青的艺术生活》(南京:江苏文艺出版社,1991)及中国昆剧研究会编的《张继青表演艺术》(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1993),她充分发挥昆曲表演艺术的特色,为戏剧界提供了珍贵的学习研究资料,为昆曲的传承做了大量的工作。

  

  张继青原名忆青,一字之改,含意很深。“继”字是她专攻昆剧后与继字辈同学一起改的,意味着将昆剧事业继承下来,革新发展,永传下去。2004年退休后张继青积极投入到青年演员传、帮、带的工作,致力于昆曲的传承、推广悉心培养了集团的单雯、徐云秀,苏昆的王芳、陶红珍、沈丰英、顾卫英、刘煜等一批南昆旦角接班人取得了一定成就,使南昆的《牡丹亭》《朱买臣休妻》等经典剧目仍活跃于昆剧舞台上,对昆曲优秀传统剧目进行有效的传承和保护。让张继青欣慰的是,不仅她所学的两出大戏《牡丹亭》和《朱买臣休妻》都已经传授下去,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和欣赏昆曲。张继青的理想就是“认真唱戏,认真教戏”,以前是在舞台上把《三梦》演好,现在只要身体允许,就要把《三梦》传承好,她一直奔走在传承昆曲的道路上,培养了更多的新生代昆曲演员。为昆曲奋斗了67年,有人问张继青还有什么心愿未了,她的回答是那么朴实:“没什么其他心愿,就是带学生!过去我的主要职责是演戏,我就专心好好演戏;现在我的主要职责是当老师,我就好好教戏。我别无所求,只想把昆曲传下去。” 从青春到中年,最美好的时光都绽放在舞台上的她,晚年还会将自己的岁月与昆曲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下去,为继承、振兴、革新和发展昆曲艺术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不断提高精神产品的质量作出更大的努力。

  

  张继青从14岁开始学习戏曲表演,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昆曲事业。 1960年获得全国文教群英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0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4年首届梅花奖榜首;1986年获得法国维洛班尔市荣誉市民称号;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获得日本山本安英基金奖;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文化部授予“长期潜心昆剧事业成绩卓著艺术家”称号;2004年被台北国际昆曲研讨会授予“昆曲祭酒”荣誉称号;2006年获得美国纽约华人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2013年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紫金文化荣誉奖章”。张继青以优异的成绩和朴实无华的作风,成为了一名中国昆曲艺术表演大家,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的发展及传承,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把一生都献给了昆曲,为昆曲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