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各地“半年报”密集亮相,“稳”成关键词
2019/07/26 20:52  交汇点  

  半年报

  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活力和韧性一直备受关注。本周,长三角地区“半年报”密集亮相,多数地方显示经济稳中向好、投资消费新动能涌动。

  “瞭望君”注意到,“稳”成为关键词,“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更是被频频提及。“硬核”数据传递出哪些信号?下半年还有哪些“重头戏”?

  高质量增长成效明显

  上海市

  7月22日,上海上半年经济数据公之于众。2019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6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市扩大开放措施加快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定和提振了外商投资预期。上半年,全市新设外资合同项目数和合同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9.2%和6.3%。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外资研发中心8家。此外,第三产业的比重继续提高。与此同时,上半年工业生产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

  浙江省

  同日,浙江省经济“半年报”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浙江新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6.7%、6.3%和9.0%。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其中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7.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江苏省

  24日,江苏省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上半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4858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11.8亿元,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21497.4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25673.4亿元,增长6.7%。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1-6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2%,占规上工业比重进一步提升至32.5%,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5%,依旧担当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创新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4.7%,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率达12.7%,高于工业5.5个百分点。

  安徽省

  GDP增长全国第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全国第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全国第3,进出口总额增长全国第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分别居全国第3、第4位……7月17日,安徽正式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经初步核算,安徽2019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GDP)156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居全国第六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29.6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7079.3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7555.1亿元,增长8.5%。

  成绩背后有压力也有动力

  “瞭望君”注意到,面对外有贸易摩擦、内有结构转型的复杂形势,不少地区直面“压力”。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发展效益持续提升。”本周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连用三个“稳”字对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高度概括。

  全会同时也指出,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容应对。

  坚持“调稳平稳”,是今年以来江苏工作的一个关键词。今年以来,江苏把“六稳”放在突出位置,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实体经济“基本面”;认真落实“八字方针”,积极对接落实国家战略,切实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和交通强省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加快培育新的发展支撑。

  数据显示,与服务业的向好趋势相比,上半年上海全市工业增加值下降2.4%。对目前的上海而言,新老产业接续、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阵痛期。

  “上海远没有到中低速发展的阶段,必须把稳定经济增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才能缩小与全球顶级城市间的差距。”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提出,特别要防止“放缓变成一种惯性”,这不仅是增长问题,也是信心问题。

  下半年有哪些“重头戏”?

  地方经济半年报公布之际,各地还密集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着力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瞭望君”注意到,从各地下半年工作重点看,稳工业、促投资、扩消费成稳增长重头戏。

  上海提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进中固稳。其中,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下半年将要开工项目220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在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方面,将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推动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尽快培育一批新的百亿级、千亿级产业。

  部署下半年工作,江苏部署了八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实施三大国家战略、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带来的挑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瞭望君”注意到,对于做好下半年工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特别强调了四个“极大的定力”:以极大的定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极大的定力筑牢防线、坚守底线。

  浙江省则强调,抢抓投资热点,围绕“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未来社区、特色小镇、新能源、新材料、5G、老旧小区改造,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刚刚结束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亮出了落实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会议专门讨论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省委书记娄勤俭更鲜明地提出了“六个一体化”,即推进产业创新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绿色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展,并首次提出“格局要大、胸怀要宽、节奏要快”的“大”“宽”“快”三字要诀,彰显出有力推动、坚决执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江苏信心。

  下半年已经开启,年初时曾立下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又到周末,“瞭望君”祝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周末愉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