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万众一心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2019/07/26 08:08  新华报业网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五周年之际,23日结束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发出新的动员令,号召全省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担当奋斗把江苏发展推向新的更高境界。全会精神和会议部署引发全省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新华报业网资料图

  补短板强弱项,

  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

  全会强调,“要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吹响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

  上半年,南京交出靓丽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稳居全省和东部GDP超万亿元城市首位。25日,南京召开市委全会,提出进一步提升追求、扛起“三大使命”。一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争做标杆,以发展的高质量提升小康的“含金量”。二要在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率先探索,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的路怎么走”这个重大命题。三要在落实“强富美高”要求中走在前列,以“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更加丰硕的成果,展现“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实模样。

  “对照全国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去年连云港综合实现程度为91%,还有较大差距。”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连云港将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全力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奋力跑出经济增长、项目投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速度”,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特别强调,确保实现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涟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洪然说,涟水探索“1+X”帮扶新模式,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纳入全县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和改善农村群众住房条件的大局中去谋划,优先安排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等重点群体的危房改造,在规划新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建设一批小户型保障住房,托底安置。泗阳县南刘集乡党委书记陈飞如说,将对全乡9个村居1725户重点群体住房情况再次进行回头看,并推出奖励补助政策,尽可能让更多群众住进新房。

新华报业网资料图

  谋大势抓机遇,

  构筑发展新优势

  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既是江苏的政治责任,也是构筑发展新优势的战略机遇。24日,南通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南通将加快打造“一区一港一枢纽”,建设上海“北大门”:一区是沪苏跨江融合试验区,探索江海联动、跨江融合新模式,与上海及周边城市跨江共建大都市圈先进产业集群;一港是通州湾海港,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关专项规划;一枢纽是空铁枢纽,按照“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定位,加速稳定新机场意向选址,主动配合做好北沿江高铁建设前期工作,打造“轨道上的机场”。

  24日,泰州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深改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对省委全会涉及到泰州的事项,要逐条梳理、逐条回应、逐条落实,确保省委有部署,泰州有行动,落实见成效。”市委书记韩立明说,泰州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当天,泰州市委研究讨论了《泰州建设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总体方案》,明确泰州建设中部支点城市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25日,镇江举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提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镇江要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和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上抓准抓实。“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润州区要以更宽视野扩大开放,为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贡献‘润州经验’。”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说,去年润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润州将以产业承接为关键,围绕上海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和南京都市圈建设,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拓展发展空间。

  上半年,无锡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61.3亿美元,增速列苏南第一位;实际使用外资20.6亿美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7.2%,列全省第一位;新增出口“破零”企业超过300家。“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激发无锡经济新动能。”无锡市商务局局长汪行表示,将深入推进稳外资和稳外贸工作,持续提升开放水平,着力做优开放载体和营商环境,构建国际经贸新生态、打造国际合作新样板、开辟国际交流新境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高铁枢纽优势,苏州市相城区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今年春节以来,我们已经九进上海开展专题对接活动。”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1个多月前,上海虹桥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启动。未来,相城区将更加主动承接上海产业、资本、技术等各类资源辐射,在交通、会展、商务功能上与虹桥优势互补,打造“虹桥-相城产业联动创新共同体”。

  “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我们将以排头兵的意识,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说,盐都将抢抓5G试点商用机遇,聚焦品牌整机、集成电路等产业链核心环节,扎实开展智能制造三年行动,引导企业“机器换人”;以接轨上海为路径深化与上海市闵行区合作,加快智创谷、盐城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建设,集中力量建设1个国家级、4个省级孵化器。

新华报业网资料图

  守初心担使命,

  自觉扛起时代责任

  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必须持续深化思想解放,强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守初心担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一往无前的执行力要有一着不让的推进力作保障。”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旌巍说,天宁区纪委监委围绕亲清政商关系、服务民营企业、推进重大项目、激发干部激情、筑牢思想防线等方面出台规范化意见,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同时推出“信访举报失实澄清”等制度,为勇于创新、积极作为的干部消除后顾之忧。

  “纪委监委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省委全会精神,为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障。”25日,仪征市纪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仪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罗瑞勤说,仪征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镇、园区财政、农经、信访等重点部门设立廉情监测点,全方位收集、研判廉情信息,及时预警监督;依托大数据研判,紧盯问题突出区域、领域实施“系统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效率效果。

  “省委全会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淮安市淮安区漕运镇中太村党总支书记杨勇说,作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太村将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进大户发展规模养殖、特色养殖,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跑好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睢宁县庆安镇林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飞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林庄村将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奋力突破,让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蔡志明

  徐明泽 浦敏琦 万小珍 李 源

  何莹子 董超标 卞小燕 仇惠栋

  顾介铸 孟 旭 徐 超

  统稿 徐 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