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奶业振兴怎么干?江苏9部门联合出台了这份意见
2019/07/24 16:40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力争3年内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乳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与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

  

  资料图片

  意见提出,加快确立标准化规模养殖的基础性地位,支持农户适度规模养殖发展。省级和地方财政支农资金、产业基金要支持农户发展种养结合型家庭牧场,培育壮大奶农合作组织,加强奶农培训和奶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奶农+合作社+公司”的奶业发展模式,培育适度规模奶牛养殖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国家金融信贷支持、用地用电保障等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奶牛养殖场、合作社生产特色乳制品。

  降低奶牛饲养成本。积极推进种养结合,鼓励奶牛规模养殖场户通过流转土地自种或与种植户签订订单等方式,扩大优质饲草料种植,就地就近保障饲草料供应,全面提升种植收益、奶牛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实现农牧循环发展。

  提高奶牛生产效率。大力引进和繁育良种奶牛,打造高产奶牛核心育种群,遴选大型奶牛养殖场申报国家核心育种场,力争用3-5年时间建设1-3个奶牛国家核心育种场。通过测定牛奶成分调整饲草料配方,实现奶牛精准饲喂管理。积极开展良种奶牛繁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养牛机械维护、生产资料采购和产品加工销售等服务,促进奶业节本提质增效。

  做优做强乳制品加工业。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支持和引导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生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发特色乳制品。鼓励使用生鲜乳生产灭菌乳、发酵乳、调制乳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乳制品。鼓励乳品企业加强冷链储运设施建设。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的良好生产规范体系,继续执行最严格的监管制度,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支持相关机构加强适合我国婴幼儿体质的配方乳粉核心营养成分等研发。

  促进养殖加工融合发展。采取加工企业与奶农相互持股等形式,建立互利共赢的纽带,引导养殖向专精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建立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保障养殖、加工环节的合理收益。

  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检测技术研发和资源共享,为奶农检测提供便利,做到节约成本,公平公正。支持奶牛主产区、企业和有条件的奶农自建乳品检验检测体系。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监管水平。切实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奶牛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监管。加强乳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经营销售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抽检监测。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