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让长江水更清!江苏打造国内首家水上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长江汇”
2019/07/24 16: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着力解决长期影响长江水环境的船舶污染排放和大气污染治理等难题,致力寻求长江绿色航运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由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南京长江船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的长江互联网高科技内河航运服务平台“长江汇”,目前建成了迄今长江全流域规模最大、江苏段首家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作为国内首家水上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长江汇用“生态+互联网”的思路建设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在国内率先提出并试点水上环保免费接收服务,依托线上预约和服务区线下接收的模式,积极探索长江环保接收的新思路和好方法。线上,长江汇APP专为长江船员、船舶、航运企业服务,将互联网服务延伸至长江之上,运用AI、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科技,为长江航行的船舶提供全方位维修保养服务。线下,长江汇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长江南京段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集环保接收、维修保养、便利购物、智能快递、水上医疗、交通驿站、岸电供水、政务服务、燃油供应等九大功能于一体,促进船员、船舶与长江生态的和谐共存。

  

  7月24日,记者在位于南京龙潭港区附近江面的兴隆洲服务区现场看到,这里专门设立了75米长、13米宽的“油趸 1001”平台船用于环保接收,为过往航船提供油污水接收和免费的船舶垃圾接收、生活污水接收、厨余垃圾降解等4项水上环保处理服务。长江汇环保总监王康明介绍,该环保接收船共拥有8个接收仓,最多可一次性接收油污水800立方米、生活污水400立方米及船舶垃圾60立方米,再通过有资质的垃圾收集船送上岸进行统一处理,“我们购置的厨余垃圾处理机,具备第一时间处理50公斤各类湿垃圾、变废为宝的能力。”

  

  在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还专门设立了类似汽车4S店的船配馆,这里已签约成为全国最大的船舶动力、发电机组供应商潍柴集团的首家水上授权服务站,通过对船舶主机进行科学、及时、到位的保养,有效延长船舶使用寿命,保证船舶良好工作性能,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同时,船配馆也是长江汇“灭黑烟”行动的线下服务基地,为船舶提供免费保养、解决发动机冒黑烟难题等零距离贴心服务。此外,兴隆洲服务区还可为长江船舶提供多功能服务,包括长江汇船员消费品线下体验店、玄武医院长江医疗站、无人管理图书馆、船员健身房、船员驿站、船员餐厅等购物、医疗和学习、休憩场所,并已实现航船无需靠泊服务区、使用无人机为船员送货补给、更加便利船民的无障碍服务,从线上至线下,全方位满足长江船员工作与生活的各类需求。

  

  长江汇董事长方保利透露,用于接收锚地船舶污水垃圾的“锚地网”,也将于9月10日正式上线,届时线上“锚地网”结合线下环保接收船,将极大改善船舶锚地的污染物排污治理问题。(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