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在这个重要会议上,江苏亮出了“大格局”!
2019/07/23 21:16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要增强一体化意识,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作为长三角重镇的江苏,如何落实这一国家战略,一直为外界所高度关注。刚刚结束的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这个经济大省亮出了落实国家战略的“大格局”。笔者现场聆听,摘录下一些振奋人心的话语。而无论是参会人员还是外界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江苏的实施方案站位高、视野宽、举措实,体现了一贯的系统性思维和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工作作风。

  

  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继去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今年国家《规划纲要》正式颁布,标志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时,从“三个维度”阐释分析了一体化背后的“重大使命”: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从世界维度看,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

  ——从未来维度看,肩负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

  ——从全局维度看,肩负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

  娄勤俭说,国家《规划纲要》中明确的“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这对包括江苏在内的长三角地区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四个把握”,江苏融入一体化的战略自觉

  毫无疑问,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中,江苏的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好。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同时江苏还处于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的特殊区位。

  正是基于这些“不一样”,娄勤俭表示,“这些使江苏在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协调发展的大布局中,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使命责任更为重大。我们必须把实施好三大国家战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为此,娄勤俭提出了“四个把握”:

  ——要把握“先手棋”的历史使命,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充分发挥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优势,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探路攻坚,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形成在全球发展有竞争力、在全国走在前列的引领性发展。

  ——要把握“一体化”的核心内涵,不仅着眼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而且着眼于共同集聚全球要素资源,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实现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的一体化、合作与竞争辩证统一的一体化、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的一体化。

  ——要把握“高质量”的目标取向,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为江苏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最重要的贡献,围绕总书记强调的产业科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重点推进,整体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国家战略定位中提升江苏发展地位。

  ——要把握“一盘棋”的实践要求,打破惯性思维,强化全局意识,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们的事”;既扬江苏之长,也学他人之长;既把自己的长板拉长、弱项做强,还要更好地支撑区域发展,真正实现“相加大于4”的美好愿景。

  

  “六个一体化”,彰显江苏“施工图”之厚重

  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规划纲要》是总揽,而各省市则需要拿出科学系统的“施工图”来。

  笔者注意到,此次省委全会上,专门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供参会者进行讨论。这本蓝色的资料册子在会议文件中显得特别厚重,某种意义上,这也凸显了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在此次会议中的分量。会上,娄勤俭鲜明地提出了“六个一体化”:

  一是产业创新一体化。国家《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江苏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最大的优势是制造业,但对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最突出的问题是产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要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的平台,依托我省制造业基础,吸引国内外研发机构、创新中心,吸引更多的企业在我省布局产业链、创新链,强劲江苏制造科技创新的翅膀。要主动加强与沪浙皖在金融、科技、物流、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大力推动沪宁产业创新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加快建设,优化提升江苏的创新格局。

  二是基础设施一体化。要从江苏产业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出发,着眼于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方便性,充分用好江苏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加快构建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网络、提升枢纽,做强“动脉”、活跃“末梢”,使资源要素流动更加便捷、成本更低。南沿江城际铁路和北沿江高铁、通州湾集装箱新出海口、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南京禄口机场、苏南硕放机场、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南通新机场、过江通道、5G网络等列入国家规划的项目,都是长三角“一盘棋”中的关键棋子,要加快实质性推进,尽快形成发展支撑。

  三是区域市场一体化。要深化以“不见面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与兄弟省市在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方面实现合作共享、资源整合和要素流动“无障碍”,特别是要推进人才市场的一体化,打通人才流动壁垒,更好满足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

  四是绿色发展一体化。要协同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共抓长江大保护,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水韵江苏”成为长三角的靓丽名片。

  五是公共服务一体化。要着眼于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美好,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互联等技术,在实现与上海门诊异地结算等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社保、就医、养老、教育、文旅、出行、社会治理等更多方面的共享便利。

  六是省内全域一体化。就江苏而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热点在苏南、重点在跨江、难点在苏北,要“三点”并进、区域联动。要从体制机制入手,实质性推动苏锡常、宁镇扬一体化,推进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要更大手笔推进南京都市圈、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周边毗邻地区融合发展。苏北和沿海地区要以更大的热情拥抱长三角、融入一体化。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最近刚刚落定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娄勤俭特别指出,“示范区是一个改革试验田,要围绕大局、全力支持,对示范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运用,更好地推进省域内部的区域一体化。”

  

  “大”“宽”“快”三字要诀,凸显江苏风范

  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江苏一贯的作风。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个省同样表现出一贯的奋勇先行、奋发进取。此次会议上,娄勤俭郑重表示,“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过去如此,现在、将来更要如此。”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娄勤俭首次提出了“大”“宽”“快”三字要诀:

  ——格局要大,结合世界大背景、国家大布局、战略大机遇,围绕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定位、江苏发展全局来考虑融入的思路和举措,全省的规划和方案都要全面对接国家规划、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胸怀要宽,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的紧密对接,深化三省一市合作互信、对话协商、利益共享、监督约束等区域合作机制,凡是涉及跨区域合作的事项,定政策、搭平台、抓项目、干事情都要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节奏要快,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起,迅速制定我省牵头任务清单、重大平台项目清单、先行改革举措清单,对已经形成共识的、达成初步协议的重点合作项目,加大协调争取力度,促使尽快落地见效,同时,抓紧谋划一批带动性、关联性强的重大项目,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把国家重大战略转化为江苏发展优势。

  可以预见,随着江苏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施工图”的最终落定,凭着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往无前、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和独特的精益求精、细腻务实之风,江苏一定会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展现出令人瞩目惊叹的“江苏作为”。

  撰稿林久

  图片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