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联”得更紧密 “动”得更务实 江苏:共筑一体化生态绿色长三角
2019/07/22 12:18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既是中央自上而下的要求,更是长三角2.2亿人民自下而上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国家战略,切实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责任。在推进长三角区域环境“共商共享共治”上,探索出了江苏智慧、江苏经验,为共筑绿色美丽长三角贡献江苏力量。

  

  这两天,两艘专用保洁船正在苏州吴江汾湖仔细打捞河中的水葫芦和漂浮物。河道两岸,专职河长也例行巡查断面水质,不时举起手机拍照把问题发到工作微信群。今年以来,汾湖没有出现过一起大面积水葫芦围湖情况,成绩背后得益于跨省治水机制的落地。

  附近居民陈建华说,以前水草、水葫芦都在河面上都漂浮着;清理以后水质挺干净的,水也变清了。

  

  汾湖是一条横跨江苏和浙江的界河。为了打破界河管理困局,2018年初,苏州吴江区河长办主动带领汾湖沿岸村负责人拜访浙江省几个毗邻村,商讨河道共治方案。方案不仅统一管理标准,设立联合河长,同时还创新建立联席会制度,预防和协调边界水事纠纷。双方还明确定期联合打击非法排污、偷倒垃圾等违法行为。今年1月,两省水务部门又达成共识,对界河保洁实行轮值包干制。如今,汾湖水质保持在三类水标准。

  

  浙江省嘉善县陶庄镇湖滨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国说,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河长制实行以后,有效解决了以前管理难、机制不落实的问题。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沈晓华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我们从以前的“两家人”现在变成“一家人”。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把交界的河道治理更好。

  汾湖的联防联治经验在长三角区域被推广。如今,江苏吴江、上海青浦、浙江嘉善三地签署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18个村落在护水治水上实现了一盘棋。

  在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联”得更紧密,“动”得更务实成为江苏主动推进绿色发展一体化的鲜明态度。2018年10月,江苏与上海、浙江、安徽共同签署《长三角区域环境保护标准协调统一工作备忘录》,就此长三角生态环境一体化在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联防联控上有了统一标准。

  

  

  以此为基础,江苏进一步主动完善联动机制:围绕毗邻地区治污,指导江苏南京市和安徽马鞍山市签订《石臼湖共治联管协议》;推动江苏苏州、浙江嘉兴、上海青浦联合制订《太浦河流域跨界断面水质指标异常情况联合应对工作方案》;在行政审批服务上,加强了危废跨省转移审批协作;在重大活动保障上,联合制订实施专项保障方案,圆满完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

  此外,江苏还超前提出把信用制度引入生态环境领域。在国内率先建立跨区域环保信用联合奖惩模式。

  

  如今,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3.6%;PM2.5浓度同比下降4.1%。长江流域水质优秀,太湖15条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同比改善明显。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周睿认为,江苏在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为了保证长三角生态环境的长久有效治理,我们需要更多地来探索一些市场机制的介入。

  前不久,《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通过审议并印发。《纲要》明确,在江苏苏州吴江地区、浙江嘉兴嘉善地区和上海青浦地区共同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周建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在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的同时,我们将按照污染共治、环境共保、生态共建这三方面要求,实现环境质量跟经济质量双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