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突出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江苏高点定位建设软件名园
2019/07/22 09:02  新华报业网  付奇  

  7月19日,“中国软件名园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工信主管部门负责人、软件园区代表及院校专家,围绕当前软件产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软件名园建设的成功经验、软件名园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等建言献策。打造软件名园需进一步突出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成为与会人士共识。

  错位发展,避免千园一面

  软件是全球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园区则是软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载体。如何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高标准的现代化软件名园?

  “要突出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软件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说,还要打造名企名牌,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进入园区,形成大中小微企业相互支撑、促进的融通发展格局,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和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知名软件品牌。

  近年来,产业园区的发展已经进入4.0的产业综合体阶段,一个个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集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资源要素于一体,集产业链整合为一体的“价值创新园区”成为着力发展的方向。广州市工信局副巡视员叶小强举例说,该市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本年度安排3500万元价值创新园区建设补助资金,推动形成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荔湾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多个各具特色、侧重不同的主题软件园。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品牌经济’,新形势下必须找准产业定位,凝炼产业品牌,通过精准渠道,向国内外业界准确传递本地软件产业特征,提高产业品牌城市认知度。”西安软件园副主任师永潮表示,应该“内培外引”,一方面,关注企业发展情况,通过制订政策和设立产业基金、对接政府项目资金等方式,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重视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在大项目引进上着力突破,打造产业升级的新亮点。

  要素保障,促进创新资源聚集

  当下,人力资源储备与园区企业发展需要的矛盾、新增资源获取与存量资源提效的矛盾、品牌经验总结与能力优势转化的矛盾等成为各个软件园区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继续强化创新要素保障。

  政府层面应持续完善支持园区发展的金融、土地、电力等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利用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和资金渠道,降低企业入驻、融资成本,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要强化对于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福建省工信厅副巡视员余须东举例说,福州设立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已聚集近40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和公司,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厦门构建“部门+中介+基金+园区”的招商体系,形成快速反应、科学评估、高效决策的招商机制。

  园区层面要完善产业园区内各类软硬基础设施,建立健全科技研发、企业管理、技术推广、金融保险等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提高园区综合服务水平。

  “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成熟,需要全周期、全链条的服务要素进行支撑。拓展空间运营、深化科技服务、加强产业投资,是软件园发展的‘三驾马车’。”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邓延嵘介绍,中关村正围绕从原始创新、孵化加速、规模化发展再到资本市场放大的全生命周期,搭建以科技产业为核心、以空间运营为产业载体、以股权投资为资本纽带、以专业科技服务为联结支撑的立体生态服务体系,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从实验室到市场、从注册到上市的全链条服务。

  此外,还要加强人才支撑,以“人才基地”的运营促进更多创新资源聚集。“软件学院必须与软件企业合作,通过产教协同,培养出支撑和引领软件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建议,相关部门还需加快推进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领军人才培养专项的实施,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支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链。

  闭环共赢,走出江苏育“名”之路

  江苏省始终将软件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副省长马秋林介绍,目前,南京已获首个“中国软件名城”称号,苏州获得“中国特色软件名城”称号;全省拥有7个国家级软件园和25个省级软件园,产生良好的集聚效应,对全省软件产业发展的整体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去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8834亿元,规模居全国前列。

  我省各地是如何推进打造软件名园的?“一直以来,软件谷坚持‘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任谢祖国介绍,软件谷是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打造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楚翘城、以互联网+为主题的科创城、以信息安全为主题的云密城、以科技孵化为主题的创业创新城、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这样“四城一基地”的特色园区发展格局。去年,软件谷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2500亿元。

  在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卫看来,软件园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应以生态组织的核心企业为抓手,帮助核心企业做技术研发,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最终实现“闭环共赢”。

  “未来,我省将继续以名城名园建设为战略支点,坚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融通发展,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深化创新体系建设为工作重点,坚持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双轮驱动,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说。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