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丨“施工图”已出,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9/07/19 21:28  新华报业网  陈明慧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顶层设计的确定,本周,多条铁路的最新进展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7月15日,对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的环境影响评价首次公示。至此,横跨两省一市且是长三角待建高铁中唯一的一次性贯通江浙沪的项目——沪苏湖铁路有了最新进展。根据环评公示透露,沪苏湖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时,项目起于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终于湖州市湖州站,将用最短的路径连通浙江—江苏—上海。值得关注的是,这条被称为“江浙沪第一天路”的高铁明确力争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7月18日零点,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南岸辅助跨胜利合龙,为实现年内贯通目标再进一步。该桥为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是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明年年底,连云港将通过青盐线连接盐通、沪通铁路直达上海,预计3小时左右可达。

  同日,由中铁十一局施工的徐宿淮盐铁路联络线铺轨完成,将徐宿淮盐铁路和徐兰高铁进行“无缝对接”。未来,随着徐连客专等多条铁路建成通车,徐州高铁站区枢纽将借助四条高铁、五个方向的优势,形成北接北京、天津、青岛、济南,南联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广州,东达连云港,西至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运输网络。

  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先导和支撑。不难看出,在连接长三角铁路的轨道上,还有更多想象空间以待实现。

  值得关注的是,19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国家《规划纲要》的江苏“施工图”呼之欲出。

  画出“施工图”的不止一地。15日,安徽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全会指出,要高质量推进“一圈五区”建设,支持合肥加快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国际组织和总部经济聚集区,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化合肥都市圈和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加快发展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发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大力振兴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标准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17日,浙江两市正式签订《嘉兴市和湖州市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一体化发展的脚步加快。目前,嘉兴正在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湖州正在打造大上海同城化都市圈的西翼门户。两地建立合作关系,优势互补、联合联动,将为振兴浙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生动实践。

  虽然已经进入小暑节气,长三角地区气温日日攀升,但是高温似乎丝毫不能阻挡长三角发展的热情。一起随“瞭望君”来看看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人们本周都调研了哪些地方,关注了哪些发展重点吧。

  高端产业集群

  在上周对沪上国企进行系列调研之后,本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专题调研浦东临港地区。

  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国际数据中心……调研的过程,无不体现出李强对强化产业前瞻布局、加快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李强此行还来到建设中的特斯拉工厂察看项目进展情况。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临港地区后,项目推进顺利,目前整体工厂的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进入到生产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投产。这一项目从审批到动工都充分体现了“上海速度”。据悉,今年底明年初,消费者有望买到在上海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新能源汽车。李强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做好“店小二”,全力提供优质服务。要以重大项目落地为契机,认真研究、深入谋划一批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新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做强产业生态。

  现代化建设新探索

  开展现代化建设新探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任务。本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和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探索在苏南进行调研。

  “瞭望君”注意到,履职江苏省委书记以来,娄勤俭曾多次强调“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多次调研中,娄勤俭均提出现代化探索的目标。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娄勤俭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表示,江苏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为全国发展探路”要求,就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强化问题意识,补齐突出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

  江苏哪些地区将成为现代化试点地区?“瞭望君”注意到,此次苏南调研中,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南京江宁区、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市、江阴市、溧阳市等6家现代化试点地区试点进行情况介绍。

  如何开展现代化建设探索?娄勤俭指明探索之路。他说,开展现代化建设探索,要坚定不移把“强富美高”作为奋斗目标,通过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希望试点地区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对“试什么”“怎么试”加强研究谋划,特别是把“短板”在哪里、制约有哪些分析清楚,把如何突破制约、需要赋能什么真正弄明白,科学制定试点路径,大胆试、勇敢闯,充分凸显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努力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的路怎么走”这个重大命题,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应有贡献。

  多说一句,下周,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即将召开,将有哪些大事将确定?我们拭目以待。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

  浙江省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部署的一项重要制度。18日,在该制度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把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引向深入,在服务“三农”中践行初心使命,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努力推动“三农”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调查研究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既要到基层去,又要到机关去。18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到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仔细询问扶贫驿站、就业扶贫基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详细了解安徽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调研中,李锦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深做实“四个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新规速递

  一项值得公职人员注意的新规——《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月起将正式实施。公职人员平时出差,该怎么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和交通费?一起来学习!

  【伙食费怎么交?】

  “瞭望君”注意到,《通知》细化了此前规章制度的有关规定。《通知》明确,中央单位出差人员出差期间按规定领取伙食补助费。除确因工作需要由接待单位按规定安排的一次工作餐外,用餐费用自行解决。出差人员需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的,应当提前告知控制标准,并向伙食提供方交纳伙食费。

  在单位内部食堂用餐,有对外收费标准的,出差人员按标准交纳;

  没有对外收费标准的,早餐按照日伙食补助费标准的20%交纳,午餐、晚餐按照日伙食补助费标准的40%交纳。

  在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的,按照餐饮服务单位收费标准交纳相关费用。

  【市内交通费怎么交?】

  《通知》明确,出差人员出差期间按规定领取市内交通费。

  接待单位协助提供交通工具并有收费标准的,出差人员按标准交纳,最高不超过日市内交通费标准;

  没有收费标准的,每人每半天按照日市内交通费标准的50%交纳。

  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提供交通工具的,出差人员应当索取相应的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或税务发票等凭证,个人保存备查,不作为报销依据。

  《通知》规定,接待单位应当按规定收取出差人员相关费用,及时出具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或税务发票;确实无法出具上述凭证的,可出具其他收款凭证。加强收取费用的管理,做好业务台账登记,纳入统一核算,所收费用可作为代收款项用于相关支出或作收入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督促接待单位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协助安排用餐应当根据出差人员告知的控制标准合理安排。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本地区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规定。中央单位可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交纳、报销具体操作规定。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