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共谋江苏新作为 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举行第36次会议 娄勤俭到会听取意见
2019/07/13 14:39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7月11日,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江苏作为”为主题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6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到会听取专家学者意见。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就江苏如何抓住机遇展现江苏作为积极建言献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提出,江苏要善抓机遇,巧用功力,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建议,共同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提出,江苏要继续发挥和强化县域经济,打造走廊经济、都市圈经济、新型飞地经济,在构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中发挥更大作用。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建议,强化南京在长三角西北翼中心的经济地位,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有更多实质性动作,建设宁杭基于生态经济的高科技带。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认为,要在努力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全球性创新空间,推动江苏在产业创新和对外开放方面走在区域发展前列。

  

  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蒋伏心提出,建立长三角科学联盟,建设我国基础研究高地、原始创新策源地,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南京大学长三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建议,把南京打造成长三角西部增长极,实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推进。

  

  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提出,江苏既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也要自加压力勇挑重担,面向国家战略谋划重点突破,重抓一体化的省内实践。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长三角核心区内核是科技创新,要做大做强长三角内核,打造沪宁杭科创中心。沈坤荣、陈雯、胡福明、张二震、朱英明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就江苏如何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明确定位、优化路径、积极作为提出建议。

  

  娄勤俭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发言,感谢大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他说,作为长三角重要一员,江苏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国家《规划纲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需要回答的紧迫课题。我们要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技术变革与社会进步、产业发展内在规律、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等方面来理解把握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完全有条件有能力通过一体化发展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加快构建从生产、技术、市场、资源能源都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与其他国家战略呼应,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

  

  娄勤俭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内涵与专家学者进行探讨,深刻分析了江苏面临的机遇。他指出,当前三省一市已经形成共识,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是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的一体化、合作与竞争辩证统一的一体化、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的一体化。这将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体系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资源要素配置流通、苏北及沿海发展带来很多新的机遇,有利于我们扬长补短,做强优势、贡献优势,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利用长三角的平台和通道,更高层次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娄勤俭强调,江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要强化系统性研究,科学确定目标定位,进一步研究动力机制如何建立、边界约束限制有哪些、如何抓住用好机遇等问题。要围绕《规划纲要》落实,重点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内部和边界“六个一体化”,不断提升发展紧密度、协同度、融合度,共同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娄勤俭强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关键是要做好江苏的事情,希望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苏北及沿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等重点课题深入研究,助力江苏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省领导曲福田、王江、郭元强、胡金波,老同志陈焕友、胡福明,南京大学校长吕建等出席会议。论坛由洪银兴主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王琎 臧西宁 李俊彦 周雷 王尧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