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评论|化解外卖路上的风险 不能把板子全打在外卖小哥身上
2019/06/04 21:10  交汇点新闻  

  外卖送餐骑手在给人们带来用餐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近日,扬州市交警部门对外卖骑手实施新规: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1天。再次交通违法,则进行“叠加处罚”,严重违法,立即辞退。

  为抢时间,不少外卖骑手存在逆向行驶、占道停车、闯红灯、无牌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甚至造成交通事故。比如,仅2018年上半年,南京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车交通事故3242起,共导致3人死亡;去年前9个月,成都武侯区共发生外卖骑手事故43起,造成41人受伤,2人死亡。就在近日,扬州市江都北路上一名外卖骑手在送餐途中边看手机边骑电动车,撞上一名散步的市民,致其死亡。严峻的现实和血淋淋的教训,呼唤对外卖送餐交通违法行为的规范管理。相比于交通处罚和安全教育,“停工”显然更直观、更有“痛感”。按全国外卖骑手每月平均6000-8000元的收入来算,违规一次,相当于损失200-300元,无疑提高了外卖骑手的违法违章成本。生命只有一次,送餐时间再紧迫,也要充分保障他人和自身的人身安全。对送餐人员交通违法实施“停工”处罚,既是对交通规则的敬畏,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然而,就外卖行业来说,“快”是外卖平台的竞争优势,为争夺客源,纷纷向客户允诺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送餐上门,最终的压力就转嫁给了外卖骑手。在“按单计酬”“超时罚款”的机制下,要求外卖骑手“慢”下来,带来的恐怕不仅仅是单量降低后的收入损失,还有可能是送餐延时、被顾客投诉的后果。前两年,一个外卖小哥在电梯里嚎啕大哭的视频刷爆网络,就是因为下雨导致误时,害怕遭投诉。因此,送餐员不顾安全“能跑多快跑多快”多少成为维持生计的无奈之举。从这个角度看,以“停工”的方式来约束外卖骑手的做法,看似能规范道路行车,降低事故率,实则“治标不治本”,反而有可能给他们造成更大的压力。

  要真正化解外卖路上的风险,不能单纯以“罚”代管。相关部门更要从外卖平台入手,将交通守法的责任落实到企业。比如,将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数量与外卖平台挂钩,违法次数达到一定程度,对外卖平台进行实质性处罚——责令其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给予一定罚款等。同时,相关部门也应为改善外卖人员的职业境况作出努力。目前,外卖人员的用工制度各不相同,薪酬计算办法也五花八门,缺少必要的规范。当务之急是理顺外卖平台对外卖人员的管理机制,优化薪酬机制,增加人文关怀,确保他们送餐时不只是拼“生死时速”。

  交汇点记者魏晓敏

标签:
责编:周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