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乡村飘荡“田园牧歌”!首批45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初揭“盖头”
2019/05/25 08:38  新华报业网  

  2017年6月,江苏省开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挖掘乡愁记忆,重塑乡村活力、魅力,推动乡村综合振兴。近两年来,江苏省公布三批共136个省级特色田园试点村庄,其中首批45个试点村庄建设接近尾声。5月22日-23日,记者深入江苏溧阳、如皋等地,感受这些乡村的“田园牧歌”。

  设计师驻村,量身打造乡村特色

  

  作为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之一,江苏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家庄已进入管养阶段。村中每家每户栽植造型各异的罗汉松、小叶黄杨等盆景,打造绿植环绕的特色庭院,呈现一幅“花园融合家园,家园点缀花园”的生态宜居之景。漫步村中,如同走进盆景展览馆。“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来购买盆景的客人也多了。”72岁的村民陈钧开心地告诉记者。

  江苏省顾家庄华丽蝶变凝结多方智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规划前期和建设过程中,不确定性很大,我们在这里设置驻地规划工作室,选派驻村规划师全过程跟踪,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宇红介绍,盆景是如皋当地特色产业,如何将产业特色与景观特色融合是他们思考的重要问题。

  一年多建设中,驻村规划团队与当地政府、村民、乡贤等共商共建,动态跟踪、调整规划设计,使原来每家每户散养的盆景,在规划“指挥棒”引领下,融入乡村建设,成为村庄特色景观。“农村建设要秉持大道至简理念,政府不要大包大揽,要着力激活村民群众的参与意识。”江苏如皋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华说。

  

  江苏省顾家庄驻村设计师庄宇介绍,他们提炼富有历史文化传统的建筑要素,砖用青砖,瓦用深瓦,配以木质构件等。传统村居唤醒村民的乡愁记忆,根据设计师的建议,村民们结合自家种植项目,打造竹房、梅园等个性化庭院。

  “真正住在村里就会发现,每个村庄的需求不一样,不能把我们认为科学合理的方案强加给村民。”规划团队现场负责人王宁民举例说,当地村庄道路是宽约4米的土路或水泥路,生产、生活道路混用,拖草皮、盆景只能用农用车进出。他们专门铺设6米宽的沥青路用作生产道路,每隔一小段增设会车段,既利于生产安全,又不会占用太多耕地。道路设计时,村民采用榉树等树种的建议也被规划团队采纳。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江苏省在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之初,就遴选一批省内外乡村经验丰富的规划设计师。各设计师团队深入乡间地头开展调查,和镇村干部、农民沟通,确保形成的设计方案贴近村民需求、体现当代乡村的现实需要。江苏省还建立设计师负责制,要求设计师全过程跟踪指导项目实施,把好品质关。

  产业重塑,助推乡村鲜活成长

  

  5月22日,江苏省溧阳市别桥镇塘马村,明媚阳光下,菜园、河塘、传统民居构成初夏时节的乡野新画风。“年初外出打工的小伙子,年底回家时,在村口都不敢认这是自己的家。”塘马村书记王宇说。作为我省首批特色田园试点建设村庄,曾经脏乱差的塘马村如今呈现一派秀美田园之景。在此基础上,契合乡村实际的产业重塑,更助推乡村健康鲜活成长。

  江苏省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说,他们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村庄建设,成立塘马美田农业公司,以每年每亩地800元租金,流转村民土地,打造“我家自留地”产业项目,分割成块的土地以一年2000元的租金供城里人租地种菜,并聘请本地菜农当“田园管家”,既增加集体收入,又提高农民收益。村中还引进木林管家物业公司,对村庄环境进行保洁,村民做保洁员,每月可领1500元工资。

  

  如今,江苏省塘马村成为“网红村”,吸引一批“能人”来此投资创业,成立文创基地、实践基地等。一些村民由被动变主动,利用自有房屋、特色手艺等开展自主创业。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同时,村民生活习惯也在新环境中悄然改变。“村民一起参与改变环境,好环境又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王宇说。

  年轻人回流,农民获得感满满

  

  “在村庄建设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人为核心,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所所长陈超认为,他们在塘马村成立“睦邻社”,制定“睦邻约”,精心打造“睦邻广场”,让村民睦邻关系更紧密,一起参与村庄建设。“去年我们组织村中老年人聚餐,有村民感慨说,大家几十年没在一起吃一顿饭了。”

  江苏省塘马村引入“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村民在田园牧歌式的居住环境中,享受与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配套。如今,一些年轻人回流开起民宿、做起餐饮。“儿子以前在外工作,现在回村和我一起打理盆景生意。”陈钧开心地告诉记者。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青山村垄上在建设过程中,按照5户产生1名村民代表的方式,选举成立村民代表大会,发动农村经济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参与乡村治理,全程体现村民参与、村民自治,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村庄变美,村民就近就业,年轻人回流……随着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建设的推进,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江苏大地化为壮美现实。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省将梳理总结各地建设试点经验,并适时启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工作。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