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8位科技界名人带来思想盛宴
2019/05/20 22:08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交汇点讯 聚群贤、筹众智、谋发展。5月20日下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系列论坛之一的紫金山科技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8位国内外科技界知名人士发表主题演讲,呈现了一场具有时代意义的科技盛宴。他们的观点锐利而深邃,现场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交汇点记者为您收集。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

  

  丘成桐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市场与前景巨大,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1270亿美元。

  一方面,现代数学为人工智能奠定了理论基础,并且为人工智能突破瓶颈指明了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为数学提出了挑战,推动了数学的发展。

  几何理论可以解释一些很流行的人工智能问题,几何理论会对人工智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基础数学”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部分,建议加大对于基础数学的投入。

  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

  

  张翔

  基础研究是基础和土壤,能够提供人类很多技术的革新、技术的发明创造。

  大家都知道,光刻机是中国集成电路的瓶颈,但是这个也是国外做了50年的积累,有没有新的思路?可能有。等离子体光刻法使用等离元激发经过特殊设计的超小结构,成功刻写出具有精细结构的微电子电路,打破光学制造的传统概念,有望将摩尔定律一直延续到3纳米制程,并可能替代目前的刻录技术成为下一代的光存储大数据方案。我们发明了首个单分子层激子激光器并观察到了低损耗、高品质的激光发射,标志着向用于高性能光通信和计算机的二维光电芯片迈出了重要一步。

  江苏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第一,建立世界级人才的“黄埔军校”,最主要的是锻造人才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培养自己的人才;第二,研发也是很重要的,要打造灵活的创新研发体制;第三,开发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如果这三个方面能够做好,我们江苏乃至我们国家就能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

  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参议会副主席孟立秋:

  

  孟立秋

  我们知道大数据里面蕴藏着丰富的知识或是智慧,大家都认为大数据可以自己说话,就可以让人靠边站了,事实上我们还没有到那个阶段。因为我们发现大数据里有很多的伪劣数据,当然还有一些缺失数据。伪劣数据、缺失数据的存在使得我们对大数据的处理遇到很多瓶颈。

  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和自然环境互为因果,人类则要承担所有后果。我们并不知道后天的生活怎么样,但是我们知道后天有很多的可能性。所以,为了这些不确定的可能性,我们要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

  

  王贻芳

  基础科学研究和工业界的合作,应该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它会使已有的技术更上一层楼,一批关键技术实现国产化并领先国际,并培育一批国际化企业。同时,我们也希望变革性的关键技术在未来有一些突破,有一些新的基础科学研究项目引领。

  对于江苏科技创新发展,第一,积极争取国家项目,特别是大科学装置落户江苏。二是增加对科研平台的投入,建设一流的科研基地,争取有国际一流的成果;三是建设一批一流的科研院所,可以借鉴广东的经验,新建或改扩建科研院所。最后,希望能够采取各种措施,使得我们的孩子能够爱科学,特别是热爱“硬科技”,希望我们未来能够拥有更多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以及与之相结合的应用科技成果,还有世界一流人才。

  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第一副总指挥、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

  

  崔维成

  据我自身的经历和经验,技术问题通过管理总是可以解决的,人才也不是瓶颈,真正的瓶颈是管理。如何科学合理地用人,给人才提供一个真正进行技术攻关的环境,这才是问题的核心。当前,提供的人力投入和资金投入与目标要求不匹配;要求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全才,也是“用人不当”的表现,勇攀科技高峰与市场推广应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应该突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破解产学研合作瓶颈的方法,首先是把“分利”的合作变成“事业”的合作,把投资方、管理方、技术方三方从竞争关系变为互补关系。前提条件是三方中有一方从竞争中跳出来,变为服务方,我认为技术方是那个最合适的人。资本、市场、技术都应该找专业的人来强强合作,其次是给科研人员尽量提供一个“专心致志、齐心协力”的攻关环境。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李琳:

  

  李琳

  激光制造主要包括宏观制造和微观制造,宏观制造包括汽车、航空等等,还有打标,现在的各种产品,包括电子产品、医疗产品和很多的工业产品都是用打标。中国虽然现在大功率激光器全球排第二,但是大部分依然依靠进口,我们的核心技术主要是在中下游,上游最原始的核心主要还是依靠国外。

  江苏下一步要考虑的是,支持建立国家级研发机构,突破激光加工技术瓶颈,取得原创性技术成果。设立重大专项,鼓励产学研合作,促进激光加工成果转化。引领创新,吸纳人才,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制定政策,鼓励传统制造业与激光加工产业结合,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谢亿民:

  

  谢亿民

  江苏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在很多城市,如苏州、无锡、扬州、常州都会经常见到非常漂亮的桥梁和建筑。我提出“渐进结构优化法”,通过逐渐去除结构中低应力材料,使余下的结构最终进化为最优的形态。给大家看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要设计一座桥,让计算机来决定,哪些地方需要加材料,哪些地方需要减材料,根据我们简单的准则,把我们的材料进行分布。我们的方法并不是对初始设计进行局部改变,而是把整个结构体系都改掉。原来是一块板四根柱子,我们最后得到的设计是一座拱桥,拱桥的基础上再加一些竖形的柱,让受力更加均匀。

  “渐进结构优化法”运用在卡塔尔国际会展中心、上海喜玛拉雅酒店等。我期待这一技术更多地在江苏,在中国落地。

  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

  

  余艾冰

  食品医药、纳米及粉体材料、化工、冶金、矿物加工、能源环保和水泥建材等工业是江苏省的支柱产业,约占全国份额的10%。这些工业的很多工艺过程与颗粒体系密切相关。例如,石油的催化、裂化,水泥的粉磨和煅烧,冶金的高炉炼铁,制药的片剂制备,矿业的矿物洗选和环保的废气除尘等等。

  我一直认为,我们对颗粒的研究还仅仅是在初始阶段。从原料加工到冶金,再到我们所使用的各种材料都是颗粒。我们一直担心化工的问题,实际上都是颗粒的问题。

  通过仿真模拟、计算颗粒等技术,我们能够改变颗粒的属性,为了实现它的工业价值,促成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工业过程模拟与优化研究所,节能环保是研究所的重点方向。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倪方方/文 万程鹏 陈俨/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