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将怎样续写“新辉煌”?娄勤俭提出“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2019/05/20 17:11  新华报业网  

  “像长江一样奔腾不息、勇往直前,像大运河一样不舍昼夜、负重前行,像大海一样胸襟博大、开放包容。正是这种勇于进取、低调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汇聚不断前行的力量,创造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

  

  5月20日上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生动、形象地向与会1200多名海内外嘉宾阐释江苏特有的气质。

  站在新起点,江苏将以怎样的姿态和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如何答好这道题,娄勤俭在主旨演讲中给出了思考和答案。笔者现场聆听,摘录下其中一些激动人心的话语。

  目标追求: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希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是党中央赋予江苏的历史使命。”

  对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意义,娄勤俭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娄勤俭列举了当前江苏拥有的诸多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政策机遇;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需求升级和科技革命带来转型发展的机遇;

  ——国际竞争格局大调整和中美贸易关系变化带来的加快创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拓展市场空间的机遇。

  娄勤俭现场向海内外乡贤和嘉宾们盛情邀约:“机遇属于关心和支持江苏建设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今天来的各位朋友都是各界的精英大咖,或是江苏籍,或与江苏有不解之缘,我们热切期盼大家和我们一起共享机遇、共同奋斗、共创未来”。

  实体经济:江苏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娄勤俭看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好实体经济,不断巩固和扩大实体经济的优势,是江苏发展的基本选择。

  演讲中,他分享了一个故事——

  “前不久,在针对中美贸易进行的一次调研中,一位企业家告诉我,他们的产品无可替代,美国经销商愿意与他们分担加税。许多基金管理机构的人员说,他们的基金在江苏投资最多,因为这里的企业效益好。”

  “这些说明,制造业、实体经济是江苏最厚实的‘家底’,继续保持竞争力,根本在于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在体系竞争上处于优势。”娄勤俭说。

  江苏优势:快速高效的综合交通

  交通一直是娄勤俭最为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春节后,江苏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性的重要会议,就是江苏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

  此次,娄勤俭再次勾画了江苏未来让人心动的“交通图”:

  ——去年以来,一系列交通规划获得国家批准,串起武进、江阴、张家港、太仓等8个经济百强县的南沿江高铁已经开工,串起合肥、南京、扬州、泰州、南通、上海的北沿江高铁今年将要开工。

  ——沿海、宁淮等高铁加紧建设,徐宿淮盐、连淮扬镇明年将开通,苏北高铁网加快形成。

  ——以沪通大桥、南京五桥、常泰过江隧道为代表的8条跨江通道正在推进,江南江北融合发展因此大大提速。

  ——南京北站将加快促进“米字形”高铁枢纽建设,禄口机场扩容、硕放机场做大将形成苏南地区机场综合枢纽,南通洋口港全国最大LNG码头将在保障长三角能源供应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可以预见,随着各种现代化交通运输方式的完善提升,江苏到2035年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的蓝图一定能顺利实现。

  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将给江苏带来什么?

  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娄勤俭描绘了江苏系统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壮阔画卷:

  ——建设“交汇点”,关键是强“支点”。比如南京加快建设重要枢纽城市,苏州、无锡、常州建设国际产能示范城市等。

  ——支持江苏企业到境外拓展市场,建设好中哈物流基地、柬埔寨西港特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境外合作平台,让更多苏商从“鱼米之乡”走向世界舞台。

  ——充分发挥“鉴真东渡”历史文化和昆曲、紫砂、苏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江苏文化更大步伐走出去,与丝路沿线文化交融、美美与共。

  做强特色优势,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即将颁布实施,江苏打算怎么干?娄勤俭也直面热点给出答案。

  找准江苏定位,做强特色优势,这是江苏的回答。

  ——支持南京提升首位度,建设长三角重要枢纽城市;

  ——放大苏州发展能级,使其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发展,努力展现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发挥无锡物联网产业领跑优势,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形成“世界物联网发展看无锡”的影响力;

  ——推动徐州有效集聚发展要素,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形成北部发展增长极;

  ——深入推进苏锡常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促进锡常泰、沪苏通等城市组团跨江融合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新动能。

  美景如画生态宜居:人们对江苏的鲜明印象

  娄勤俭说,古代文人骚客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文,“乾隆下江南”更是将此推向极致,现在江苏仍是世界和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他郑重表示,“保护好这一片青山绿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

  在讲述了江苏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为根本路径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后,娄勤俭还特意同大家分享了3个小故事:

  ——一是台湾企业家刘德音告诉我,他们在江苏投资企业,感觉江苏的环保标准是最高的,但他们愿意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因为这增强了他们持续发展的信心;

  ——二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组的同志说,江苏的环保问题主要是发展起来的问题,江苏认识早、觉悟高,江苏干部抓环保的意识和行动能力在全国走在前列,江苏干部对发现的环保问题从不推诿、积极整改;

  ——三是自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江苏卫视几乎每天晚上都曝光一些环保问题,持续推进整改。我们有这样的自信,敢于让媒体天天监督曝光,就是要督促、支持、激励我们把这一片山水守护好。

  补短板强弱项,开始现代化新征程的探索

  “今明两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展现的小康成果,是要代表中国水平,拿到国际上够格。”

  把脉江苏全面小康,娄勤俭也坦言不足,认为“全面小康的短板在苏北,苏北的短板在农村,农村的短板在住房条件”。

  结合基层调研,娄勤俭深有感触地指出,“苏北仅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农房就有近50万宗,大多是单砖房和平房,甚至还有危房”。

  他说,我们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坚持“四化”同步,部署开展苏北农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努力让乡亲们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不仅如此,娄勤俭还透露了一个更令人振奋的消息——

  “考虑全面小康之后江苏发展的路子怎么走,江苏开展现代化建设的局部探索试点,并对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多个领域作出研究部署,努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

  人才:创新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江苏自古人文荟萃,人才是江苏发展的最大资源。

  如何保持、发挥并不断放大江苏人才资源优势,娄勤俭也给出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菜单”:

  ——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出台并推动科技体制改革“30条”深入落实,全力为科技人才创新提供良好条件。

  ——着力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加强普通高中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高校创建更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系统谋划推动教育改革,把让江苏的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得起、上好学为基本取向,努力使江苏成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集聚区、人人向往就学创业的理想地。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谈到江苏营商环境,娄勤俭以亲身经历讲了一些“小故事”:

  ——“一次,在与一位外省同志交谈时,我说江苏工程建设审批已经做到最多50天,他不信。因为按照过去的做法至少要在一年以上,但我们通过大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现在完全可以做到,甚至缩短到30多天。”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考察时,点赞江苏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诚信,说许多地方难以做到的事,在江苏办到了;在智慧南京中心考察时,称赞‘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

  娄勤俭表示,江苏将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投资创业者提供良好条件、最优服务。

  

  演讲最后,娄勤俭引用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的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他对江苏再次深情表白:

  “因为对江苏的热爱,我们满怀深情、相聚在这里;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希望她更加富裕、更加美丽;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需要不懈奋斗、用情用心用力。”

  许多嘉宾聆听后说,省委书记的这番表白,说出了此时大家共同的心声。

  撰稿 林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