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第一时间,感受嘉宾满怀的乡愁 ——报到高峰日记者直击
2019/05/20 02:03  交汇点新闻  

  接受故乡的邀请,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的江苏儿女们飞跃关山,从大展宏图的所在地陆陆续续回到魂牵梦萦的家乡。5月19日是嘉宾们报到高峰日,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在嘉宾们下榻的酒店值守,第一时间感受嘉宾们满怀的乡愁和梦想。

  乡情乡音乡韵,勾起多少乡愁

  

  下榻在金陵饭店的江苏发展大会海外嘉宾一共426人,其中来住过金陵饭店的有123人,最早的顾客在80年代就曾经入驻过金陵饭店,来店次数最多的嘉宾已经有200次!金陵饭店的品牌已经根植众多海内外华人内心,当然,祖籍如皋的“神探”李昌钰是今天金陵饭店嘉宾报到现场的明星级人物。他欣然给大会留言,“江苏继续发展领军世界未来”,他表示江苏的人才要继续创新,这样才能够走在世界前列;说到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给家乡如皋的经济、教育带来的推动,他喜上眉梢。看到这位长者和蔼可亲,在场的几位年轻警察表示想跟这位传奇人物合影,面对晚辈们的敬意,李昌钰微笑着配合年轻人摆着POSE。

  

  在金陵江滨酒店,艾尔康宁集团董事长华东表示希望苏商们团结一致,共赢未来。他动情地说,“我的身上流淌的是江苏的血液,在海外多年最难改的就是乡音,我父母都在盐城,参加完大会我一定回家看看!”他笑称:“我喜欢狮子头和阳澄湖的大闸蟹,在海外过中秋的时候我还常常想念高邮的咸鸭蛋,那是江苏的味道。”

  中非民间商会(坦桑尼亚)会长丁贤告诉记者,“我是常州人,第一次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 在非洲呆了20多年,感受最强烈的是外国人对华人态度的变化,以前在国外开拓市场很难,现在随着国家实力的强大,非洲的政府和企业都主动来找我们合作。中国文化在非洲的影响力也特别大,中国影视剧比如在坦桑尼亚很受欢迎。”

  发展,成为嘉宾关心的主旋律

  

  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顾芗,这位第9届、15届、25届“梅花奖”“三度梅”获得者是当天日程最忙的嘉宾之一——她领衔的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当晚在南京博物院演出。“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时,我还有些疑问:为什么要举办这次大会?人家已经在外面发展的很好了,为什么还要回来?但现在来看,此次大会对我们文化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次大会文化艺术界大咖云集,大家在一起交流探讨,机会难得,希望江苏的多种艺术形式能握成一个拳头,更有凝聚力,发展得更加扎实,更好地促进江苏文化建设。”

  

  加拿大江苏同乡会会长吴卫东早早就从加拿大返乡,“能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对我们海外华人来讲是非常高的荣誉,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家乡的情谊。”作为苏商的一份子,吴卫东希望全球苏商再接再厉,守住儒雅、低调、勤奋、务实的底色,继续加强社会责任担当,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法国依视路国际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姜大申是第一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我对扬子江工商峰会很感兴趣,想听听海外各方面对我们江苏企业的发展会有哪些期待和建议,也想看看有哪些合作的潜力和机会。”

  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国雄是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嘉宾,但那一次刚刚报到完临时有急事就匆匆返回香港,这次他18日就来报到了,“昨天晚上看材料,2018年江苏GDP总量达到9.26万个亿,全省13个设区市都进入全国百强,作为常州在香港的游子,我特别骄傲。”听说常州在高科技方面发展势头良好,赵国雄打算趁此机会好好考察下,也希望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目前在探讨长三角区域的高等教育如何在一体化进程里起到带头作用,汪小帆希望在未来上海与江苏的高校之间能够实现学分互换,合作开课程、教师共享,最终让青年学生受益,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生于泰州,工作于徐州,“想通过这个平台为更多的人介绍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献出一份力。”作为教育界人士,他希望能把多元化的教学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校,让学校的发展更进一步。

  76岁的曾勇出生于江西,已经在中国矿业大学工作近40年,是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首届国家级普通高校教学名师。第一次参加发展大会,他的一个期待,就是看看有没有和企业加强合作的机会。“中国矿大有很多科研项目,如果能跟企业携手,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也能帮助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突破,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江苏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7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在留言册的江苏地图左下方写下“广州”二字,并用一个箭头指向“南京”——“中午从广州飞过来的。一接到邀请我就毫不犹豫地决定要回来,这是我的家乡啊!”李院士说,支持家乡科技创新、支持家乡能源电力的优化发展,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最近,李院士特别关心家乡海上风电发展,跟盐城、南通等市就此领域均有探讨,“江苏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发展潜力很大。只要将自身资源和先进技术相结合,相信江苏未来能够走在全国的前面,世界的前面。”

  “我现在长期住在南京了!”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周锡生下午五点多钟赶到住地,开心地对记者说。从新华社副社长任上退休后,周锡生就一直想回到江苏,为家乡发展多做贡献。去年12月,经组织批准,周锡生就职东南大学,除了进行国际战略研究,还担任未来网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跨界融合,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传播人才,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

  “在江苏发展了二十几年,最大的感受是,这个地方很包容。”江苏省四川商会执行会长肖卫早已熟悉了江苏的人文,适应并喜欢上这里的饮食,也非常关心江苏发的一举一动,“江苏是经济大省,我们做企业的在这片土地发展,充满信心,祝愿江苏发展越来越好。”

  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方忠说,“通过江苏发展平台,我联络上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的教授和我们一起进行海滨湿地研究。”“希望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好!”方忠用“盐城八大碗”的头道菜——皮肚杂烩形象生动地比喻了江苏的包容性,“这道菜充分体现了我们江苏一种大融合的特点,为江苏发展喝彩,为江苏发展点赞!”

  “小流苏,再出发”

  

  身着祥云花纹的白色制服,帽檐一抹明亮的鹅黄色,神采飞扬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这就是今年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小流苏”的形象,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赵畅畅便是这样一名 “小流苏”。她表示这是今年第一次来做志愿者,“今天早上很早就到酒店来指引嘉宾报到了,但是没想到有嘉宾到得更早,7点左右就在门口等着了”。赵畅畅还说这些专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高冷’,晚上11点钟当志愿者还在工作的时候,就会有嘉宾下来和她们聊聊天、谈谈心。

  

  2019年5月18号至20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南京市公司,为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主要代表驻地,进行了现场邮政服务,内容有大会纪念戮加盖、邮票纪念封、江苏南京题材的邮品展示等,其中,中国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南京城事等邮品都是时下热门传扬中华文明的交流宣传品??南京邮政与大会艺术总监,南艺何方教授合作的大会纪念封也是做为江苏发展大会官方宣传品,江苏情谊以此也满满的传遍世界。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卫鑫 朱娜梅剑飞刘娟杨嫣然 华夏樊玉立吴昌红蔡姝雯焦贤颖范杰逊 吴盈青 胡安静孙庆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