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康复一个孩子,拯救一个家庭!江苏15万残疾儿童获惠残康复服务
2019/05/17 16:57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 5月17日,全国助残日前夕,江苏省残疾儿童康复研究中心迎来一大群关心关爱他们的“大朋友”。

  在这场以“大手拉小手,让爱一起走”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甜美的歌唱、吐词清晰的朗诵、流畅优美的钢琴演奏告诉人们——我们正在康复中,谢谢大家!

  

  听力重建,他们迎来“重生”

  有请凡凡小朋友为大家演奏钢琴曲《大洋中的鲸鱼》;

  有请中班的孩子们表演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有请彤彤表演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

  观众们纷纷惊叹道:他们的发音,他们的表演已经和正常孩子没有多大区别了!康复效果太好了!

  候场的小朋友则在一旁叽叽喳喳地交流着:“等会儿老师说有礼物”;“是玩具吗”;“我看到了,在桌子下面”……

  这样听似寻常的童言童语,却是无数努力换来的成果。

  

  

  在中心一楼语训部,亲子班最小的孩子才17个月大。牙牙学语中的“小不点”会蹦词儿了:“妈妈、好、不”,这让陪练在一旁的妈妈很是自豪。

  几个月前,冉冉满周岁,获得了人工耳蜗项目的免费资助,植入手术后立即来康复中心接受正规语训。

  “人工耳蜗装好后,开机的第一天,冉冉听到了外面的声音,哇哇大哭起来,我也跟着哭了起来。听力重建,他重生了!”冉冉妈妈欣慰地说,自从来到康复中心,看到和他们一样的重度耳聋孩子都能开口说话,她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全家人都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作为三十年前全省第一批聋儿语训老师,邢燕对残儿康复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她翻出手机里的照片幸福地说:“你看,这是我第一批学生,他们还会回来看我们。”

  老照片中,当年聋儿戴的助听器下面拖着一个大大的盒子,受技术条件限制,孩子们的听力恢复有限,发音不准。但家庭和政府都没有放弃他们,邢燕的第一批学生现在都已成家立业,有人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成为公职人员,有人成为国际象棋选手。

  

  早发现、早介入、早康复

  如今这样的康复奇迹,是当年的语训工作者不敢想象的。随着政策保障的到位,科技的进步,康复体系的科学完善,聋儿在康复机构的时间越来越短,他们能够更早地融入社会。

  语训部主任张颖介绍,大多数重度耳聋的孩子在一周岁左右可以通过人工耳蜗植入开始重新获得听力。再经过1-2年的语训,就能开口说话。5岁半,95%的孩子都能进入普通幼儿园就读。关键是早发现、早介入,就能早康复。

  此次开放日,中心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残疾儿童康复专家、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媒体人等社会爱心人士一同观摩孩子们的成长,生动展示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好政策”,早期康复的“好效果”。

  去年全年,全省25973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其中0-6岁残疾儿童21273名,7-14岁肢体、孤独症儿童4700名。130名重度耳聋儿童接受人工耳蜗手术,并及时获得言语康复训练。

  省残疾儿童康复研究中心主任管莹希望,更多的人能对现行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有所了解,以帮助身边有需要的残疾人家庭。

  从2007年开始,江苏陆续出台并修订完善了多个制度性文件:《江苏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免费服务实施办法》、《江苏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江苏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实施方案》等。主要为0-6周岁残疾儿童(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孤独症)、7-14周岁肢体、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救助服务;为16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涵盖助听器、轮椅、假肢、矫形器等11类256种辅具产品;为1-14周岁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康复救助。以上救助均可向户籍地残联咨询申请,人工耳蜗救助可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申请。

  

  救助范围再扩大,救助标准再提高

  江苏有479万残疾人,其中0-6岁残疾儿童有6.6万,这是一个数量多、影响大、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特殊社会群体。可以说,康复一个孩子,就能拯救一个家庭。

  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12年前在全国最早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救助项目还多次被纳入各级政府年度民生实事,

  15

  万名残疾儿童得到有效救助。

  今后,江苏对残疾儿童的救助范围还将不断扩大,救助标准还将逐步提高。去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

  该制度实现两大突破:一是将7-14周岁听障儿童纳入人工耳蜗手术救助范围;二是将经济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标准提高20-30%。惠残新政的出台,将江苏的残疾儿童康复保障和服务质量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目前,全省各地已拥有定点儿童康复机构292个,儿童康复机构在岗人员11409人,其中专业人员7804人,为残疾儿童康复提供了坚实的人财物的支撑。

  省残联理事长万力表示,得益于我省较为完备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得益于家长、老师和社会的关心关爱,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得到及时康复救助,通过卓有成效的康复训练,听障儿童能听会说、能歌唱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智力、孤独症儿童主动参与、与人互动,自我发展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越多越多的残疾儿童走进普通学校快乐学习,共享美好明天。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摄影 邵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