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3青年加油⑤|沈俊苗:用好动画讲好故事
2023/01/06 13:14  新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人: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本期《人文周刊·记录》聚焦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代表,听他们畅想他们的2023——心怀美好向往,脚踏实地奋斗,奋斗青春,无问西东。

  2022年9月28日,国内首部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动画电视剧《丁香花》在南京举行首发式。望着齐耳短发的“丁香烈士”,该剧总导演、80后沈俊苗不禁热泪盈眶。十五年前,这个非科班出身的南京姑娘涉足动漫制作领域,拼搏至今,已成为南京动漫产业的领军者之一。“坚持、梦想!”这是沈俊苗的座右铭,也支撑着她在动漫行业书写精彩人生。

  有着一张明星脸的沈俊苗,也曾有过明星梦。从幼师毕业后,她走南闯北,当过歌手,做过配音,演过配角,当过电视导购,机缘巧合,最终与动漫结下不解之缘。2006年,沈俊苗在杭州一家外资动漫企业从事动画发行,敏锐地感受到国产动漫即将迎来发展期,她因此萌生回家乡南京创办动漫公司的想法。“父母和亲朋好友都出资支持,我也把积蓄全投进去了。”屡屡碰壁,咬牙坚持,长达六年的“北漂”“杭漂”生活,以2008年南京苗行天下传媒科技公司的成立而告终。

  公司成立后,她立刻着手制作自己的第一部动画,并立下“军令状”:一年完成3000分钟3D动画制作。同行们纷纷惊呼“哪来的勇气”。然而,沈俊苗和她的团队真的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其中,以南京为故事背景的大型3D数字动画片《南南猫和京京鼠》一炮而红,不仅覆盖了全国200多个电视台相关频道,还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找到了买家。

  说起“疯狂”的2009年,沈俊苗意犹未尽。当时,公司发展迅速,团队已有120多号人,负责原画、前期、后期、渲染、模型、编剧、导演种种环节。为设计出最好的“南南猫”“京京鼠”,大家先后制作了300多个形象,跑到学校、少年宫等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刚创业没什么钱,沈俊苗尽一切可能亲力亲为:“公司好几部原创动漫,里面所有角色都是我自己配音,主题歌也是我一个人唱。”她买来行军床,和员工一起吃住在公司,整整一年,家人连周末都没见过她几面。这段全力拼搏的记忆,至今仍给她无限激励。

  尽管创业很难,但沈俊苗和团队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拍摄一部带龙标的动画电影,做最好的动漫给全国、全世界的小朋友,让大家了解南京,了解江苏,了解中国动画。

  这份追梦的执着,让沈俊苗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业以来,沈俊苗团队每年自筹资金,出品两到三部原创动画电视剧并播出。近年来出品的《丁香花》首次以雨花英烈为题材,讲述巾帼英雄丁香被捕之后历经磨难、选择牺牲的感人故事。《奔跑吧小兵》则用动画语言描绘视觉障碍儿童的学习与生活,生动刻画少年儿童之间动人的友情。

  相比影视、游戏产业,动漫产业因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显得有些“慢热”。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涌入国产动画赛道,考验着企业的信心。尽管市场风云变幻,沈俊苗却认为,在大浪淘沙中经受洗礼,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奋斗在一线的经历,既磨炼了她的“大将风度”,也成就了她独到的眼光:“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意、编剧人才,从生活中找题材、写剧本,和各种文化艺术融合发展。”

  做最好的本土原创动画,是沈俊苗的创业初心,时代正为这份初心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文化市场的繁荣,浇灌着苗行天下从小苗慢慢成长为大树。我们有信心,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将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演绎成精彩的国际表达。”沈俊苗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