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3青年加油③|王佳:主动谋变,细纱线织就大事业
2023/01/06 13:10  新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人: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本期《人文周刊·记录》聚焦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代表,听他们畅想他们的2023——心怀美好向往,脚踏实地奋斗,奋斗青春,无问西东。

  从一朵棉花到一根纱线,要经历什么样的蝶变?在“棉纱之乡”江阴祝塘镇,35岁的乡镇民营棉纺厂“掌门人”王佳这样说:“要有青春与奋斗的刚性,要有一线绕指柔的韧性。”

  祝塘镇人民北路2号,坐落着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茂达棉纺厂。2019年7月,之前做棉纱贸易的王佳“新官上任”,面对棉纺行业的新挑战和机遇,他大胆做出一个决定:转型!

  “作为一家出口占比近一半的乡镇企业,我们必须主动谋变!”从出口改内销,他“砍”掉之前做普通卫衣、床上用品、袜子的传统棉纱生产线,改做男女商务时装的高端精品纱线。

  这一次的产品结构调整,足足用了两年时间。席卷全国的国潮风,让国产服装品牌迎来春天。茂达棉纺厂生产的纱线源源不断地进入杉杉、雅戈尔等国产品牌的生产车间,甚至还成为国外一些奢侈品大牌的纱线原料。

  苦练独门绝技,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行业创新,在王佳看来,只有创新,才能让企业活得更精彩。作为毛衫服装行业原材料的上游企业,他们通过反复试验,不断打样,去寻找更优质的穿着体验。

  只要发现外面有新型的纤维,王佳就拿回来打样,然后做正式的布片对比;逛街也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衣服的吊牌成分、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两件同样面料的衣服,为什么价格相差好几倍?去除品牌本身的原因,原材料纱线的选择很有讲究。走火入魔的王佳,甚至闲下来坐在电视机前,也会随手抓一把羊毛或一把腈纶等纺织纤维去充分地感受它们相互交融的韧性与舒适。

  “我们并不是仅仅用单一的纤维去纺纱,更多是将各种动物纤维、绿色环保的再生纤维有效融合在一起,这样的纱线做出来的衣服,弹性好、抗起球能力强、舒适性高,能给予终端消费者更好的体验。”王佳说。

  2021年,茂达棉纺厂的车间比以往更是“轰隆作响”:一台台细纱机不知疲倦地运转,车间外更是车水马龙的热闹。

  “我们产品结构调整之后,利润比较平稳。现在想想,如果当时不作调整,企业很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王佳说,虽然企业目前仍处于盈利状态,但进入2022年10月,茂达也遇到了订单荒。

  经历短暂的“阵痛”之后,如今的王佳再次为2023年的企业发展定了新目标。“我目前主要是为下游的高端市场提供服装原料,一件衣服的售价可能要上千元。但现在很多快销品牌,价廉物美,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我认为,中级市场的消费空间很大,未来这段时间我都在加快步伐去做这件事。”

  在和逆境的抗衡之中,年轻的掌门人也在迅速成长,带着自己的乡镇企业,朝着“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新定位,加快转型升级。

  谈到投身纺织业的初心,王佳笑着说,这和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关。他的家乡祝塘创造过“江苏乡镇出口创汇八连冠”的传奇,外贸纺织服装产业比重一度接近70%。开国上将叶飞在上世纪90年代到祝塘视察,还欣然题词“江南外贸第一镇”。

  “那时候家家户户,包括我的父母亲,都在纺织厂工作。”耳濡目染,成了最后的热爱。在王佳看来,虽然从事纺织工作很辛苦,但这个行业关乎人们的衣食住行,有着纱线般的韧性,是稳就业、稳外贸、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行业。

  “年轻人,都来和我一起做实业吧!”带着自己的乡镇棉纺厂披荆斩棘的年轻掌门人王佳发出了邀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