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五个一工程”奖江苏主创谈⑥|歌曲《面朝东方》:即是表白,也是致敬
2022/12/20 19:03  新华报业网  

  “我将面朝东方,心中想你安稳如常,飞花一季赢得百年留香;我将面朝东方,无数锋芒无限风光,你的希望就是我的信仰……”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委婉优美,在青年歌唱家汤非深情款款的演绎下,歌曲《面朝东方》唱出了中华儿女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崇敬,带给人们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歌曲《面朝东方》是以新四军在生死存亡时刻,执行东进战略决策,开辟苏北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背景,打造的一首主旋律音乐作品。

  2020年是郭村保卫战胜利80周年,80年前,被称为“东进序曲”的郭村保卫战,拉开了东进抗日的序幕,孕育了伟大的“东进精神”。如何呈现好这一革命历史题材,打造一部唱得响、立得住的文艺精品,以此来弘扬先辈精神、激励后人斗志?2019年,扬州江都区政府提前谋划,邀请著名词作家陈涛、著名作曲家王备操刀,并请来佳作频出、作品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江都籍著名歌唱家汤非演唱。

  作为一位扬州走出去的歌唱家,汤非满怀着对家乡的感恩之情,用自信坚定的嗓音,赋予了歌曲更多饱满的情感。他告诉记者,自己儿时曾在郭村革命老区读过初中,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演唱之前,汤非循着历史的河流而上,充分了解歌曲的历史背景,并和词曲作者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交流。“每一部优秀音乐作品的诞生,都会经历难产的阵痛,《面朝东方》亦是如此。通过我和两位词曲家的多轮讨论,终于对这首歌的演绎达成了共识。这首歌凝聚了浓厚的爱国之情,我要将这种情感情感淋漓尽致地演唱出来。”

  滚烫的情感源于火热的丹心。汤非透露,创作团队曾先后两次赴江都采风,对江都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底蕴进行了深入调研和采访,心灵深受震撼。创作时,词作家陈涛和作曲家王备对时代主题和人民情感进行了多重视角的关照,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致敬都融进了词曲中。谈起创作感受,王备表示:“《面朝东方》将一腔热血唱给天下人听,把那种无惧风雨、无惧生死的英雄气概完全释放出来,彰显出不可阻挡的信仰力量。”

  每次唱完歌曲,汤非自己也仿佛经历了一场精神洗礼。“我将面朝东方,心中想你安稳如常,飞花一季赢得百年留香,我将面朝东方,无数锋芒无限风光,你的希望就是我的信仰……歌曲里的这句歌词,其实也是我发自肺腑的心声和承诺。”

  为深度呈现作品内涵,出品方还特别请北京的摄制组制作了MV,全方位地展示扬州的红色文化、生态人文和城市新貌。拍摄时,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扬州当地百姓和演员们不厌其烦地多次排练,对演员的每个动作、站位都进行了“细抠”,确保以最饱满的激情演绎这首歌曲。“为了呈现血雨腥风的战斗岁月,MV中的三位年轻演员在寒意袭人的夜晚,站在人工降雨里50分钟岿然不动。还有江都扬剧团老团长刘鹤童,在MV中扮演一位老红军,拍摄时他已93岁高龄,其专业态度与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时代的回响,歌曲《面朝东方》发布后,很快在各平台引发听众共鸣。“这部作品能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比中脱颖而出,其成功点首先在于选题重大,但相较于一些宏大叙事的作品,这部作品还特别以情动人,在一首歌里将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完美地融合了起来。”汤非说,“未来,我将继续坚守主旋律创作的主阵地,真情演绎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用歌声为家乡祝福、为祖国祝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