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五个一工程”奖江苏主创谈⑤|电影《守岛人》制片人:“可惜王继才大哥没能看到!”
2022/12/20 19:02  新华报业网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选送的电影《守岛人》斩获“五个一工程”奖,现任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守岛人》制片人孟庆丰觉得很欣慰,同时他也感到有一点遗憾,“王继才大哥没能看到!这部片子获奖,也许是对王大哥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

  回想起电影《守岛人》的创作,孟庆丰坦言,这不是个好操作的题材,大家都觉得压力很大。王继才夫妇的事迹广为人知,要在两小时内囊括几十年的时间跨度和人生故事,从戏剧角度看,没有强情节,没有强烈的人物冲突,要想操作好,绝非易事。

  “我们一方面搜集报道资料,一方面思考这部电影如何更好地呈现。”为了最大化还原王继才和王仕花32年的守岛生活,7年间,孟庆丰带着制片团队上了14次开山岛。起初,采访并不顺利,“王‘岛主’有点木讷,问他问题,他总是笑笑不说话,采访很难深入下去。”怎么办呢?主创团队决定驻扎在岛上,和夫妻两人同吃同住,于日常细微处走近他们的内心。孟庆丰常常带着鸡鱼肉蛋上岛,加上在海边捡的海蛎子一炒,便是一顿特色佳肴,到了晚上,主创团队就在营房里打“大通铺”。

  熟悉了之后,王继才慢慢打开了话匣子,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勇救落水青年时的想法、和走私商贩斗智斗勇、暴风雨中接生的担心......夫妻俩32年守岛生涯里这些闪光瞬间一点点明晰起来。

  每天清晨升旗,是开山岛一天当中最富仪式感的活动。孤旷的开山岛上,旗杆基座有反复修缮的痕迹,飘扬的国旗分外耀眼。王继才告诉他们,国旗是天安门国旗班三任班长集体捐赠的。“天安门国旗班向他赠予了好多面国旗,他原来用的旗帜质量不太好,基本上在岛上飘几周就褪色沤烂了,但每一面国旗他都认真地保存着。王继才去世后清点遗物,他生前挥舞过的一共368面国旗,叠得整整齐齐码放在箱子里。

  通过当地渔民,他们挖掘出了更多细节:王继才家庭困难,大女儿在海鲜市场打工,照顾弟弟上学。有一次,夫妻俩在海里打捞海鲜,托船夫带给女儿卖了改善生活,女儿卖了海鲜却舍不得花钱,又托人把钱带给妈妈。这些真实经历,都幻化成了电影里一幕幕感人的细节。

  朝夕相处中,一部人与孤岛的类型片,渐渐在孟庆丰脑海中成型。“中国没有一部通过人与岛,岛与岸,讲述人与自然,与社会关系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孟庆丰说,王继才的事迹,“在别人眼里是‘退’,但是这种看似‘退’的坚守,一件事一辈子的坚持,恰恰是这个人人都向‘前’看的时代,最需要重拾的道德观。”

  于是,孟庆丰决定,与其在叙事技巧上下功夫,不如做最真实的还原,讲一个最真实的故事。

  “王继才为什么要守岛,而且一守那么多年?”这是孟庆丰最大的困惑,也是观众心中最大的疑团,“之前问他,他要么沉默,要么笑笑。”直到一次酒酣耳热之际,王继才谈起自己家世,孟庆丰才知道原因。

  “人这辈子,总要去当一次兵,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孟庆丰了解到,王继才一直想当兵,之前有过一次机会,但因为舅舅和人武部部长是战友,为了避嫌,没当成,这也成了他内心深处的遗憾。“上岛驻守多多少少遂了他的心愿,他觉得自己守岛的时候,更像个军人。”

  “‘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亏心’。”电影提炼出最朴素的价值观,令观众动容。

  孟庆丰说,王继才的事迹有当代性,“今天的社会上不缺巧心思,缺乏笨功夫。”《守岛人》以平民视角重构英雄的来路,以生活化的人物塑造方式还原真实英雄,以平凡的生活细节叠加出不平凡的英雄业绩,书写了一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平民英雄史诗。

  “我想传达的正是平凡中的坚守,把平凡守成不平凡,是真正的英雄。”孟庆丰认为,每个时代都有英雄和楷模,把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是这一代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