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五个一工程”奖江苏主创谈③丨广播剧《张太雷》:用“铁血”“柔情”回答青春命题
2022/12/20 16:22  新华报业网  

  “静华,你一直在问我,我到底在做什么,我可以告诉你,我正在做的是震碎这个旧世界,而我就是那一声划过天际的惊雷——”

  95年前,“常州三杰”张太雷献身革命,用热血和青春实践了年少时立下的誓言——“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牺牲是他生命的终点,也是如今的人们走进这位革命先烈内心的起点。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江苏省委宣传部报送的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以下简称《张太雷》),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历史上,张太雷牺牲时年仅29岁。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完成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早期创建工作,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领导共青团的工作。通过深入挖掘张太雷9年的革命生涯,广播剧《张太雷》着眼于他在建团历史中的经历、斗争和奉献,以声音重塑张太雷从五四运动到广州起义的激荡岁月,再现共青团磅礴澎湃创建历程。这部作品同时集结了国内广播剧方面的顶尖制作团队:屡获国内外广播剧大奖的权胜担纲导演,常州籍实力派演员赵岭领衔献声,知名艺术家杨立新,以及孙立石、饶敏莉、陈光、惠龙等资深演员担纲重要角色。

  导演权胜告诉记者,“谋将来永远幸福”的剧名,取自历史上张太雷写给妻子的一封长信,他写道:“我不能去做一个有钱有势的人,我应该做一个探寻真理和道德高尚的人。”正是怀着这种为人民“谋将来永远幸福”的革命初心,他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以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完成了一段段磅礴澎湃、激动人心的奋斗。五四运动、建立共产党、建立共青团、武装斗争……广播剧《张太雷》用高度浓缩的23个历史场景,凝练生动地把一位真实的年轻革命者形象展现在听众面前。

  百年前轰轰烈烈的“觉醒年代”,以张太雷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以超凡的人格魅力引导年轻人去奋斗、去为了改变民族现状奔走。广播剧《张太雷》中的革命领袖李大钊、陈独秀、张太雷,以及其他革命同志、工人群众,都使听众感到亲切可信。演员杨立新此次饰演陈独秀,他表示,最关键的是演绎出剧中陈独秀和张太雷的年龄差:“对于张太雷来说,当时四十多岁的陈独秀有一种父辈的感觉,有老一辈人对年轻人的鼓励、期待和舔犊情深。”知名配音演员陈光此次饰演瞿秋白,他阅读和观看了大量与瞿秋白、“常州三杰”相关的资料,深入揣摩体会瞿秋白与张太雷的关系:“既是同乡又是同龄人,他们俩很好地代表了那个时代觉醒的年轻人对于民族和人民的热切情感。在这个基础上去揣摩和感受两人对话时的心境,就能更好地传达出情感和力量。”

  一封长家书,一句“谋将来永远幸福”,既是张太雷解释他所从事之事业、奋斗之目标的动人表达,也是对自己挚爱伴侣的深情诉说。张太雷牺牲11年后,他的女儿张西蕾离开常州去寻找党组织时,怀揣着正是这封父亲生前留下的唯一家书。如何以声音呈现这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广播剧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通过影视化的表现手段、情景化的再现方式,融入了一段张太雷领导广州起义牺牲后与妻子陆静华及子女的“时空对话”。这段对话,既交代了张太雷子女陆续参加革命,甚至为革命而牺牲的命运,更写出了一个革命者内心深沉热烈的情感世界和革命信仰的跨时空力量。

  权胜表示,这段浓墨重彩的心灵对话,直到录制开始前一天晚上才修改完毕,堪称整部广播剧的“泪点”,自己无论是修改剧本时还是录制过程中都几度落泪。土生土长的常州籍演员、主演赵岭演到此处,更是泣不成声,几乎无法继续录制。“张太雷如此爱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但是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他能够做出牺牲,这更加凸显出他的崇高和伟大。”赵岭说,催人泪下的“铁血”和“柔情”,艺术化地将整部广播剧的情感升华至高潮,让演播产生了震撼人心的效果。

  一代中国青年,曾以“共工怒触不周山”的气概救中国于危难;当年的他们风华正茂,怀揣着满腔的理想主义与浪漫主义。人生理想、事业追求、爱情家庭、生命意义……《张太雷》着眼的话题,无一不与青年、青春息息相关,而张太雷就是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回答了与青春有关的历史命题和时代命题,让青年听众有强烈的代入感。这部作品还巧妙创造了“常生”这个人物形象,剧作者想通过“常州出生”的青年人,来表现张太雷的心声:“我坚信,祖国的未来属于中国青年!民族的光荣属于中国青年——”

  “一百年前的家书已泛黄模糊,但流淌在信中的信念和理想依然滚烫。”《张太雷》总编导之一、资深广播影视人沈爱华表示,广播剧《张太雷》凝聚着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坚不可摧的信仰,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将鼓舞今天和明天的人们从中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