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片叶子究竟有多少种味道?“水韵江苏 茶香流芳”非遗主题展全景呈现江苏茶文化
2022/12/18 21:40  交汇点新闻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的第43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项目,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江苏的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苏州洞庭湖碧螺春制作技艺、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等3个项目参与了此次联合申遗。

  12月18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庆典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当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水韵江苏·茶香流芳”非遗主题展,集中展示了江苏碧螺春制作工艺、雨花茶制作技艺和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三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最新成果,并将江苏与茶相关的非遗项目进行了全景式展现。

  轻轻捧起,茶叶在掌心里不断翻滚,片片飞起又片片落下。南京雨花茶的炒茶师傅正进行着手工制茶技艺展示,熟练的手工制茶使得现场氤氲茶香,沁人心脾。

  陈盛峰,是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年,他一直将“把雨花茶旗帜扛起来”作为己任,致力于雨花茶文化的发扬传承。

  “南京雨花茶外形圆绿,条索紧直,犹如松针。干茶香气四溢,冲泡后香气清幽,回味甘醇。”陈盛峰介绍说,很多茶技在传承过程中,一直面临着“断代”问题,但我们雨花茶制作技艺的人才梯队却始终完整,正是因为一代代传承人坚守初心,才使得这门技艺能够不断发扬光大。”

  这些年,陈盛峰一直为雨花茶制作技艺申遗四处奔走,倾注了诸多心血。2021年6月10日,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被正式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紧接着,雨花茶制作技艺又积极参与到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申遗工作中去。这其中,陈盛峰积极起草文本,并多次参加了保护组的专家会议。“申报世界级‘非遗’的难度很高,作为联合申报的44个单位之一,我们进行了大量资料的整理与搜集,提供了数以万计的文字、数百张图片,整个工程非常浩大,过程虽然辛苦,但能将雨花茶制作技艺带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雨花茶制作技艺此次入选世界非遗,是江苏文化的一件大事,也是非遗保护成果的展现。对于我们从业者来说,更是一种激励和认可。”陈盛峰透露,雨花茶产业已成为南京都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南京现有13万亩茶园,带动了全市3万茶农增收致富,相关产值达10亿元。未来,陈盛峰希望雨花茶能够进一步带动农民致富,带强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翡翠烧麦、千层油糕、三丁包……搭配着魁龙珠的茶香,一道道精致诱人的淮扬美食陆续被端上了桌,令现场所有人的味蕾瞬间被唤醒。在联合申报的44个项目当中,“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可谓独树一帜,因为富春茶点不仅有“茶”,还有“点”,是唯一一个和饮、食皆有关的项目。

  “在此次联合申报中,我们富春茶点有两个唯一——唯一一个和茶点相结合的项目,也是唯一一种拼配茶。”扬州富春茶点非遗办主任范杨青告诉记者,早在一百多年前,富春茶便因其独到的技艺,堪称拼配茶的标杆。富春茶是富春茶社独创的“魁龙珠”,由安徽的魁针、浙江的龙井、富春自家种的珠兰兑配窨制而成,取魁针、龙井、珠兰的前三字合为“魁龙珠”,因三种茶分别来自皖、浙、苏,故有“一壶水煮三省茶”之说。

  富春的面点师傅也在现场展示了高超技艺,三丁包皱褶如百褶裙,底呈铜钱形,薄皮大馅,鲜香宜人。千层油糕菱形块,层层糖油相间,软润爽口。翡翠烧卖外形酷似石榴,皮薄如纸,透出馅心翠绿。

  “这次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富春员工都非常激动,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种动力,未来,我们将不断加强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推动富春茶点走向世界。”范杨青说。

  江苏是产茶大省,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历史丰厚的茶文化底蕴,为茶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孕育了丰富的茶非遗资源。现场,除了雨花茶、碧螺春、富春茶点,还有无锡毫茶、宜兴阳羡茶、溧阳绿茶、茅麓旗枪茶、金坛雀舌茶、苏州虞山绿茶、连云港云雾茶、徐福茶、扬州绿杨春茶、茅山手工茶……全景呈现了江苏底蕴深厚的茶文化。

  在茶文化主题书画作品展示区,由江苏省国画院和江苏省文化馆的书画家专门为本次活动度身创作的书画作品,既有山水、人物、花鸟等题材的中国画,还有咏茶诗的书法作品,可以说通过笔墨的呈现使得书画与茶在审美意蕴上达到高度融合。展览作品或笔墨简远,或精微玄妙,或色墨相融,或水墨十足,既有文人意趣的简雅,又不乏民间风俗的绚烂多彩,可谓是精彩纷呈,美美与共,显示出江苏文化丰厚的底蕴和时代风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文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