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南京4部国家公祭日主题文艺作品即将直播上演
2022/12/07 21:49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南京将于12月9日至12月12日期间,每天19点30分在线上直播推出国家公祭日主题文艺作品,以表达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心声。

  史诗越剧《八女投江》

  该剧创作于2015年,是南京市越剧团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创排推出的作品。“八女投江”是中华儿女抗击外辱、宁死不屈的一曲浩然长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符号。史诗越剧《八女投江》将这个壮举搬上舞台,突出展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斗争精神。作品曾先后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第七届南京市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奖”等。

  歌舞史诗《历史不可忘却 世界永远铭记》

  该场演出是南京市歌舞剧院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策划的专场演出。作品通过多种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再现惨痛历史,以及南京人民英勇无畏、顽强不屈的精神,激励观众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话剧《沦陷》

  该剧创作于2006年,由南京市话剧团创排。从一个家庭的视角,再现了1937年发生在南京的那一幕惨绝人寰的历史事件。自首演以来,该剧已连续17年在每年12月13日前后上演,先后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民族音乐会《火祭·南京1937》

  音乐会由南京民族乐团演出。作品分上、下半场进行,其中上半场由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第二交响曲》中《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四个乐章组成;下半场演绎谭盾创作的胡琴与乐队协奏曲《火祭》。《火祭》是谭盾根据1995年为电影《南京1937》创作的配乐重新编写的拉弦乐器协奏曲,采用了谭盾独创的“交响戏剧”和中国唐朝宫廷演奏仪式相结合的形式,在胡琴和乐队、打击乐器、人声交相呼应对比下形成了强烈的音色效果,震撼地再现了民族的历史悲歌。

  直播通道:

  12月9日19:30史诗越剧《八女投江》

  https://newlive.longhoo.net/index.php?g=portal&m=list&a=index&id=2203

  12月10日19:30歌舞史诗《历史不可忘却 世界永远铭记》

  https://newlive.longhoo.net/index.php?g=portal&m=list&a=index&id=2204

  12月11日19:30话剧《沦陷》

  https://newlive.longhoo.net/index.php?g=portal&m=list&a=index&id=2205

  12月12日19:30音乐会《火祭·南京1937》

  https://newlive.longhoo.net/index.php?g=portal&m=list&a=index&id=2206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