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迹江苏老地名|江苏有几个周庄?
2022/11/27 18:51  交汇点新闻  

  提到周庄,很多人想到的是昆山周庄镇,其实江苏出名的周庄镇至少有三个,从南往北,分别是昆山周庄、江阴周庄、兴化周庄。虽然叫一个名字,但三个周庄镇各有特色。

  第一个周庄镇,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位于昆山、吴江、上海三地交界处。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桑荟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根据《昆山县地名录》记载:“北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周迪功郎(古代官名)暨夫人章氏舍宅建寺,并将庄田200余亩资助寺中,因此更名为全福寺。百姓感其德,将其所在地名为周庄。此后,周庄在寺前、梅园浜、囤园一带形成集市,此系周庄西部发源情况。周庄东部旧名贞丰里,初系村落,自金二十相公随高宗南渡时(1127年)迁居于镇东,从此人烟渐密,后来元末沈万三之父沈祐,由湖州南浔迁居东宅、银子浜一带,遂为聚居之处,后东西部合并统称周庄。”

  据了解,周庄在春秋时代是吴王少子摇的封地,故称为摇城,到了唐朝叫贞丰里。北宋哲宗时期,一个叫周迪功郎的人在此经农设庄,他信奉佛教捐地200亩。当地百姓感恩,遂将贞丰里改名周庄,这是周庄西部的起源。北宋靖康之变后,高宗赵构南渡,大批贵族与王室同行。其中有个叫金和(人称二十相公)的人,经过周庄时迷恋水乡清新幽静,便在这里定居下来。此后越来越多的人迁居此地,东部渐渐人烟稠密。

  不过真正让周庄发展起来成为江南名镇的,还是沈万三。元末明初时期,浙江湖州人沈祐携其子沈万三由湖州南浔迁至周庄,躬耕起家,后从事贸易而逐步发迹,促进了这里的繁荣。因此,古镇上最出名的建筑是沈厅,最古老的寺院是全福寺,最有名的美食是万三蹄与万三糕。

  周庄占地面积约40平方公里,水系发达,河流纵横,陆地面积仅有一半,井字形河道上完好保存着14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石桥。

  周庄的名气很大,全球十大最美小镇、全球优秀生态景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首批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联合国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每一项都堪称金字招牌。

  第二个周庄镇位于苏州江阴市,地处太湖平原,虽比不上苏州周庄的名气,但也是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据传说,2000多年前,孔子七十二贤徒之一的言偃来到周庄,见到这里的人们渔猎耕织、一派祥和,决定在此定居施教,将黄河文明传入周庄。

  桑荟告诉记者,根据《江阴市地名录》记载:“周庄镇地处江阴市东部……相传周庄系周家庄园逐渐发展而成的市集。据《嘉靖江阴县志》载,周庄当时是市集,属宝池乡。”另据《江苏省志·地名志》记载:“相传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为周姓庄园,明末集市移此,名周庄市,清名周庄镇。”

  据了解,清康熙三年(1664年),设周庄镇。民国分设为周庄镇与宗言、亭西、茂龙、陶城、周东等乡。经多次改变,1985年12月撤销乡,改建为镇。

  周庄镇一直是江阴宗祠较多且规模较大的乡镇,目前原祠堂屋尚在的就有繖墩曹氏、陶城卞氏等13处宗祠,其中繖墩曹氏宗祠的规模不仅在周庄乃至在江阴全境也称得上是首屈一指。

  现在,江阴周庄镇经济实力不容小觑,荣膺“江苏名镇”之称。2022年9月,2021中国百强镇名单揭晓,周庄镇位列第39位。

  第三个周庄镇,隶属于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位于兴化、姜堰、江都三地交界处,是兴化市的南大门、里下河地区腹地。周庄镇是江苏省重点镇、江苏省文明镇、泰州市重点中心镇和兴化市南部地区工贸重镇。南临长江,北接淮水,是真正的鱼米之乡。

  据了解,该镇工业形成了造纸、纺织、彩印包装、啤酒麦芽、药用脱脂棉、预焙阳极糊、接触网零件、服装加工、泵、铝业制造、机械加工等特色产业,并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实行工科一体化,具有很强的新品开发和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周庄镇之外,还有周庄村的地名,如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周庄村、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周庄村、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周庄村等。

  江苏地名专家薛光说,他们没具体统计过江苏到底有多少个周庄,但比较出名的就这三个,估计细细统计还不止。

  薛光说,其实叫周庄这名也不奇怪,因为过去的自然村,一般是一个姓氏的人群居住,人口繁衍,人越来越多,地名就会以该姓氏来命名。像是叫张庄、刘庄、李庄的更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杨民仆

  链接:“寻迹江苏老地名”专栏由新华日报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办,在《人文周刊·文脉》版、“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交汇点文艺频道、“紫金文艺头条”微信公众号推出,邀您撰文探索江苏各地的地名文化,共同讲述地名背后的蕴藏的江苏故事(投稿信箱:454891013@qq.com)。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