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时代光彩,第六届东博会拉开帷幕
2022/11/19 2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开幕。栩栩如生的蛋雕、美轮美奂的苏绣、惟妙惟肖的泥塑……一批精湛技艺的手工艺品吸引了诸多观众的目光。

  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是江苏省民间工艺美术界最高规格的盛会,简称“东博会”,自2007年始三年一届。作为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精品展览之一,本届东博会以“美化生活、融入生活、创造生活”为主题,设立了山花奖初评专区、民间工艺精品专区、特邀与当代创新(艺动青春)专区、文创市集,并专设学术研讨会。

  此次东博会共展出500余件精品,涵盖刺绣、紫砂、雕刻、陶艺、漆器、民族乐器、泥塑、剪纸等多个艺术门类,全方位展示了江苏民间工艺美术的蓬勃生态。参展的创作者中,有些是工艺美术大师、特邀专家,还有些是优秀青年艺术家,其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占比近半数,他们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积极创新,让民间传统手工艺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镂花雕叶百般新,巧手分明遂夺真”,此次展出的精品糅合传统艺术与创意设计,诠释了“工匠精神”,以智慧才华与精湛技艺展现新的时代风貌。江苏文联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告诉记者:“本届东博会最大的特点是,青年手艺人的占比例很大 ,年轻人的加入、学院派的加入,在继承当中推陈出新,并且运用新材料新手法新工艺,推出了一批有温度的手工艺作品。”

  苏绣,是苏州市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次,90后姚兰作为苏绣的青年传承人,和李文博联袂创作了作品《层峰归云》,她介绍说:“这组作品在传统苏绣的技艺基础上,融合了当代创新,把传统双面绣做成了形式更新颖的屏风组合。” 在姚兰看来,传统手工艺不能只是束之高阁的艺术品,回归生活才是最有活力的传承。

  本届东博会还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中国民协“山花奖”初评的作品150多件(套)。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4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