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 | 小别重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再启全国巡演
2022/10/30 21:19  新华报业网  

  10月28日至30日,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特邀剧目,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在江苏大剧院再度上演。近千名观众沉醉于这一帘金色的幽梦之中,小别重逢,歌剧厅掌声雷动,欢呼与哽咽是对这两小时沉浸观演的最好回应。

  一帘金色的幽梦,描绘独特的东方审美

  当剧场穹顶灯光暗下,方寸舞台间星光亮起,瑰丽的“入梦之旅”让观众抛开了生活之中的琐碎,与金陵十二钗共同游历于大观园之中。袅娜娉婷不着一言,却有千言将说。道不尽的人事哀喜,说不明的是非迷案。

  暖场演出“入梦”的花枝制作用的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制作技艺”,在光线的折射下散发着一缕缕温润而低调的光。

  万众期待的“游园”依旧绝美,十二金钗身着鲜艳华服、徐徐起舞,如油画画卷般浓烈,在观众面前缓缓展开。

  在这场顶级舞者的同台演绎中,每位演员都以深厚的功底恰如其分地演绎着自己的角色,其中更离不开他们对文化内核的深入探究,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潘讯评价说:“民族舞剧《红楼梦》的成功在于深刻理解、创新运用了这一中国表达,用青春肢体勾连起传统与当下的对话,实现了舞台修辞对文字修辞的转化。”

  舞剧《红楼梦》深度剖析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解读,进而更深层次从各个方面探索中国之美、古典之美。现场观众中,年轻人成为了“绝对的主角”,他们盛装出席这场与红楼的约会,其中不乏二刷、三刷甚至N刷“集齐卡司”的“铁粉”,观演已经让他们足够沉迷,散场还能听见他们对于剧情的讨论。

  即将绽放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中指出,应“创作推出一批展现中华民族历史地位和影响力,阐发中华文化富于历史性、跨文化性的永恒魅力和当代精神气韵的优秀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几年,江苏大剧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原创艺术精品,并屡屡收获观众的认可与好评。2021年,江苏大剧院以《红楼梦》这部文学著作为基石,怀着敬畏之心,发掘传统文化优秀内涵,探索创新形式,召集艺术界的中坚力量,综合文学、音乐、表演、舞台设计等不同艺术,将这部作品以民族舞剧形式搬上舞台。

  自2021年9月首演以来,舞剧《红楼梦》已在国家大剧院、广州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等地进行两轮18场演出,2022年下半年,将在西安、成都、苏州、上海等地进行多场巡演,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已逐渐成为既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舞剧作品。

  据悉,今年年底,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还将绽放于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是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11月4日至6日,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还将在南京演出,再现“红楼一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供图:江苏大剧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