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民乐之声,大写江南!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精彩开幕
2022/10/29 22:21  新华报业网  

  民乐之声,大写江南。10月29日晚,随着恢弘大气、唯美动听的民族管弦乐《大江南》在“云端”亮相,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拉开精彩帷幕。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谁不忆江南?”当晚各大平台的直播间里民乐飞扬,一段段或激情澎湃,或抒情柔美的中国旋律,融合昆曲、评弹等多种江苏音乐元素扑面而来,用饱满的民族特色、强烈的当代精神,奏响了一部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江南新篇章。

  此次演出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南京民族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无锡民族乐团等四大民族乐团110多名演奏员联合演绎,展现了江苏民乐的整体实力。

  数千年江南文脉的积淀是《大江南》的精神内核。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倾情创作,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昆曲表演艺术家施夏明倾情加盟,以《千江水月》《梅雨晴时》《水色故乡》《花开盛世》《最忆江南》等五个乐章,“大”笔书写了当代江南文化的心灵声响。

  其中,《千江水月》以古筝奏流水,讲述了长江文明的璀璨绵延。《梅雨晴时》通过竹笛声声展现生机盎然,歌颂了江南儿女孜孜追求的劳动与奋斗之美。《水色故乡》用二胡诉说乡愁,诗情满怀中激荡着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归属感。《花开盛世》中《茉莉花》旋律飘扬,琵琶起舞换新声,勾勒出了一幅盈满魅力、活力与影响力的新时代江南图景。根据白居易的名篇《忆江南》改编的悠悠昆腔则成为演出的点睛之笔,一个蓬勃腾飞、奔向未来的大江南跃然于舞台之上。

  整场演出以仁山智水的神采、烟雨田园的气韵、水色乡梓的柔情、盛世锦绣的欢歌,共同奏响一曲新时代走向世界的绚彩华章。

  紫金文化艺术节,是江苏文艺实力和形象的展示平台、优秀文艺成果的交流平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享平台。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艺术节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由舞台艺术演出、艺术作品展览、“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示、大学生戏剧展演、紫金小剧场剧目展演、艺术电影展映、“乐享紫艺”系列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等板块组成,涵盖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类别近百场活动。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节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演出、展览、交流、研讨等活动,热情讴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与干劲,打开了江苏儿女在新时代追梦逐梦的多彩画卷。除舞台艺术演出外,重磅开幕的“新时代颂”美术摄影主题联展以中国画、油画、版画、摄影等艺术形式,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十年中国之进、江苏之美的划时代巨变和历史性跨越。此外,艺术节不断创新,继去年推出小剧场展演外,今年又创新举办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以“我们的美好时代”为主题,遴选50部左右优秀作品演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凝聚引领青年受众。

  艺术之花为人民绚丽绽放。为惠及更多群众,本次艺术节继续向基层倾斜,在南通、淮安、扬州等多地设立分会场。搭建“云端艺术节”平台,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荔枝新闻等设立艺术节专区专栏,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艺术节”,通过多空间、多媒体与多样艺术形式相互联动的文化矩阵,让全民共享文艺繁荣发展成果。

  据悉,本次开幕式演出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新华社新闻客户端、文旅中国客户端、文艺中国视频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新江苏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ZAKER新闻客户端,江苏有线视界观客户端以及紫金文艺微博、抖音、B站官方账号进行了直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文 王悦谋/视频

  图片:郜炜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