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锡剧《烛光在前》问鼎“文华大奖”,拿下这个奖究竟有多难?
2022/09/16 22:10  新华报业网  

  9月15日晚,第十七届文华奖公布结果,江苏参评的锡剧《烛光在前》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文华大奖”。此次获奖,对于锡剧这个剧种来说,意义非凡。这是该剧种首次问鼎“文华大奖”,在锡剧的发展史上可谓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颁奖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烛光在前》的主创。

  “非常感动,非常兴奋!”身在颁奖典礼现场的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接通电话的那一刻,话语中难掩激动之情,她告诉记者:“在得知《烛光在前》获奖的消息后,剧组上下都特别兴奋。能够在国家最高级艺术平台获得观众赞赏,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是对这部剧以及锡剧剧种的认同。”

  文华奖是文旅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堪称“中国舞台艺术的天花板”,包含文华大奖和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等单项奖。其中,文华大奖含金量最高。三年一届,各省都拿出了三年来的精品力作,竞争十分激烈。

  能够拿下文华大奖,凭借的并非是运气,而是对剧目的精益求精,需要付出超乎寻常的心血和努力。“为了参加中国艺术节,我们两个月的时间都在排练,一天没有停歇。”孙薇说。

  “太难了,太难了!”回顾《烛光在前》的创排过程,孙薇不停地感慨。“难”从剧本创作便开始了,为了创作出符合锡剧艺术特点的戏剧文本,剧组上下反复讨论,经过多轮次论证后,决定邀请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

  因张太雷29岁牺牲,可用的材料很少,罗周用了足足2个月时间,收集查阅史料,并多次前往常州张太雷纪念馆实地采访。结合常州市锡剧院演员实际情况和锡剧剧种的特色,罗周从张太雷妻子陆静华的视角切入,独辟蹊径、架构全剧。罗周专门为陆静华做了详尽的人物年表,将星星点点的史实结合合理的艺术创作,串联成了一位母亲的史诗。全剧并没有直接、正面地歌颂革命先驱张太雷,而是以张太雷夫人陆静华为第一主人公,演绎了陆静华理解并支持丈夫张太雷、小女儿张西蕾、儿子张一阳为革命信仰前赴后继的故事。

  之后,剧组又邀请了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本剧的总导演。导演团队确立了“以情共情,以心通心”的构思原则。“全剧每幕戏的人物形象刻画,喜怒哀乐,一招一式,我们都追求细腻精致,要以更加动容的方式加强戏剧冲突,升华戏剧主旨。为了这部戏,编、导、演、音、舞、美及幕后工作人员等无数个小我汇聚成大我,为了心中的‘烛光’——共同的理想目标努力奋斗着。”童薇薇说。

  童薇薇感慨,“这个夏天,40多度的超高温,我们苦战了两个月,大家的汗水没有白流。”她对记者说,自2021年4月正式首演以来,《烛光在前》先后修改20多次,演出超50场,坚持边排边演边修改,不断打磨提升,雕琢精品。“我们邀请了很多专家观看演出,提出宝贵意见,罗周也来排练现场多次。一句台词、一个动作,都反复打磨,力求完美。”

  “全院上下齐心合力,创作班子精益求精,演员刻苦耐劳,大家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才能拿下这个含金量极高的奖项。”童薇薇说。

  顶着40多度的高温,一遍遍地改,一遍遍地演,也让主演孙薇经历了一次次的精神洗礼。有着20年党龄的她在排练时,常常唱着唱着便泪流满面。她说:“我饰演的陆静华艰辛又平凡,隐忍而坚强,充分展现了革命者妻子的伟大人格,相信观众和我一样会被她的精神品格所吸引。”

  据悉,锡剧《烛光在前》此次拿下文华大奖,也是江苏地方剧种锡剧首次夺得该奖项。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使锡剧成为华东地区三大剧种之一,也是江苏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孙薇说,此次获奖对锡剧来说意义重大,“这不仅仅是我们剧组的光荣,也是整个锡剧的光荣。”以往锡剧擅长表现传统题材里的才子佳人,此次《烛光在前》以创新方式,完成了革命历史题材剧的探索和拓展,也解锁了锡剧未来的无限可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