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数字运河”流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亮相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2/09/16 17:22  新华报业网  

  9月15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这是其在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正式发布后首次走出江苏、走上国际展会,重点展示云平台用数字科技讲好运河故事,让运河文化“活起来”的江苏实践,以及在内容聚合、数字治理、供需对接和产业促进多方面多领域的创新成果。

  江苏大运河建设成果亮相国际展会

  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共同主办,是国际知名的文旅产业交易合作平台和国内领先的文旅博览会品牌,于9月15日至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

  进入展厅,云平台数字萌宠“霸下”,与观众体感互动,引得许多观众驻足。在运河手造展区江苏展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作为国家工程,突破传统线下展示与体验的时空局限,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的数字化运河体验。

  动动手指,运河风光便可一览而尽。云平台还解锁了非遗新玩法。点击进入《云上非遗主题馆之古琴》,可以了解古琴的历史传承和制作工艺,并于云端学习弹奏古琴;登陆云平台还可以体验桃花扇,详细了解昆曲文化背景、聆听昆曲,线上制作桃花扇;知运河非遗模块特设非遗图书馆,在线了解非遗名录等知识。

  江苏展区还展示了苏绣、马庄香包、南京云锦、丝绸等江苏特色非遗产品,紫金奖转化作品代表、运河志等江苏代表性运河出版物……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江苏运河文化。

  据悉,本次展览,江苏省文化投资集团以展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为代表的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果为重点,大运河云平台继6月17日在扬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进行成果发布后首次线下参展,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成果为主展,配套多个子展项展示云平台在运河文化数字化及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成果。

  “一云五端”展现国家工程建设成果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是国家交给江苏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重点项目之一。在省委宣传部(省大运河办)指导下,省文投集团于去年底如期完工,开始试运营。今年6月27日,云平台在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式上发布建设成果,得到充分肯定。国家发改委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充分发挥云平台在数字网站平台建设方面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展会上,云平台以“数字大运河”为主题,串联起“一云五端主展区(大运河云平台功能聚合篇)+应用体验子展区(大运河云平台数字成果篇)+N配套展(江苏运河文创与运河文化篇)”,为观众展示政务服务端、公众服务端、企业服务端、国际传播端和线下展示端“一云五端”的详细建设内容。

  其中,政务服务端重在数字治理,逐步打造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的线上指挥体系,助力政府部门更好统筹建设大运河;公众服务端发挥线上空间优势,分为“知运河”、“探运河”、“游运河”三大板块,以知识普及、趣味互动、智慧文旅等不同方式创新传播运河文化;企业服务端秉承产业互联网思维,提升文旅产业链数字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能力;国际传播端在多个主流海媒平台开设“The Golden Canal(金色运河)”账号,构建国际传播矩阵,连接国内与海外;线下展示端,重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以线下场景映射线上内容,提升运河文化的沉浸体验感。

  山东同行关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

  为更好促进江苏、山东两省大运河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江苏省文投集团在展会期间举办了“大运河文化交流推介会”。

  除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外,江苏省“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和江苏大剧院优秀剧目《红楼梦》《红高粱家族》等也在推介会上进行了展示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将于9月24日至25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

  推介会上,江苏省文投集团和山东文旅集团、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业务合作协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