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话剧《红高粱家族》8月开演,原创音乐率先掀起“红盖头”
2022/07/18 19:44  新华报业网  

  眼下,距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首演仅剩下半个月,在观众们的热切翘望中,该剧的精彩音乐片段率先掀起“红盖头”。7月17日,由江苏大剧院主办、可一书店·仙林艺术中心协办的“李京键的音乐与话剧《红高粱家族》中的音乐创作”分享活动在南京可一书店举行,青年作曲家、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李京键分享了他担任作曲的主要思路,并即兴演奏起了剧中的音乐片段,边弹边讲,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艺术普及,也唤起了人们对新剧的满满期待。

  《红高粱家族》是诺贝尔奖得主莫言最满意的作品之一。“我爷爷”余占鳌与他的三个女人在高密东北乡生儿育女、酿造劳作,当日军到来,在这片黑土地上世代生息繁衍的男人们和女人们,与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接续起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定于8月4日至7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的“苏版”话剧《红高粱家族》,汇聚了当今国内戏剧界顶尖的舞台力量,被莫言寄寓了“顶天立地”的殷殷期待。

  对该剧作曲来说,李京键需要面对《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九儿》等横亘于前的影视音乐的高峰之作。直面这些“丰碑”进行创作,李京键坦言压力很大,但也明白自己要做的不是超越,而是如何“不同”。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脱胎换骨的话剧版《红高粱家族》,其定位本身就有别于前作。导演牟森认为,如果说电影《红高粱》是一部发生在高密东北乡的轰轰烈烈的“传奇”,电视剧《红高粱》倾向的是个人英雄主义叙事,那么话剧《红高粱家族》就是一部浓墨重彩彰显爱国精神的人民史诗。

  就剧情的逻辑而言,个人的英武不屈、爱情生活作为“分割镜像”,最终交汇于“精忠报国”的民族性格,音乐的表达也同样服务于这样的“分—总”逻辑。李京键首先演奏了《红高粱家族》中烘托个体精神的核心片段,沉郁顿挫的乐音似命运的伟力牵扯着人物下坠, 可旋即响起的激扬高亢的乐音又与前者构成了抗争、升华的巨大张力。

  那些表现主人公日常生活、真挚爱情的音乐片段,同样支撑着重要的叙事线索,为“我爷爷”“我奶奶”的形象注入丰满血肉。这些片段,或空灵、梦幻,令人眼前浮现出被夜雾浸淫,凄婉、悲壮而辉煌的红高粱;或唯美、静谧,引人遐想于东北乡大地上日复一日的相爱与繁衍。在充分演绎这些“分主题”之后,作曲家接着需要完成的,是对群体的纪念与赞颂。面对余占鳌带领酒坊兄弟们在高粱地里对日本兵展开伏击、死伤惨重的悲壮结局,一段静穆深沉、哀而不伤的“挽歌”,在含蓄蕴藉中飞扬起英雄主义的群体姿态。

  李京键对话剧《红高粱家族》音乐结构的介绍分析,与人们对音乐“信马由缰”“兴之所至”的传统认知有很大不同。李京键解释,其实莱布尼茨曾说过“音乐是数学在灵魂中无意识的运算”,霍普德曼则说过“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数学”与“建筑”的比喻,说明音乐是各种主题、技巧、元素精巧编织、相互影响才产生的化学反应,通过量的累积,一步步地生成了它的主题。

  所以,音乐是有逻辑的吗?对读者的提问,李京键表示答案是肯定的,音乐的旋律与旋律、段落与段落之间,必须有逻辑的力量咬合在一起。“音乐的目的是唤起感动、凝聚人心,要唤起感动,就必须有大量的铺垫、蕴积、递进直至抵达顶点,结构化内容的本质就是创造感动。没有逻辑的构架,情感的浓度不可能随随便便就从0升到100,任何在人心中激发的情感,都是音乐逻辑的结果。”

  除了为话剧《红高粱家族》配乐,李京键还为剧中合唱段落谱写旋律。有读者好奇:话剧中为什么会出现合唱,这是不是《红高粱家族》的首创?写纯音乐和为歌词配曲,有没有什么区别?

  李京键介绍,其实古希腊悲剧中就有歌队合唱,起到叙事、抒情、渲染气氛的作用。20世纪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也借鉴了古希腊悲剧的这一特色,充分运用音乐的律动来为戏剧服务。和纯音乐相比,写合唱就必须充分考虑腔词关系,这是中国戏剧区别于西方戏剧的一个独有难题。

  “我们中国的语言有音调的区别,读音不同,意思也就全然不同,如果作曲时没有照顾到腔词关系,导致传递了错误的信息,这在音乐中叫作‘倒字’,是一种欠缺完美的体现。”李京键表示,作曲者固然可以依字行腔、规避听觉上的混淆,同时又必须服务于音乐的内在发展逻辑,兼顾准确性、旋律性、逻辑性等几重要求。

  李京键希望,观众们能换一种视角看待戏剧、影视中的所谓“配乐”:音乐其实并非处于附属、附庸的地位,它只不过运用了另一种媒介、同样依据缜密的结构,来完成一整套叙事。眼下,《红高粱家族》开演在即,他期待能够和观众在江苏大剧院重逢,欣赏文学、剧场与音乐的美好相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