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在南京成立,张红军当选会长
2022/07/15 16: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5日,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教授当选会长。

  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更好地回应时代课题、服务地方建设,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同江苏省其他5家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新闻传播教学研究机构,以及新华日报社、江苏广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共同提出组建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的方案,并向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提出申请。

  作为地方性学术团体,学会的宗旨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联络、团结江苏地区新闻传播领域的学者专家,推动江苏新闻传播学研究向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方向发展。学会的具体任务和业务范围包括:组织会员开展新闻传播学研究;组织会员开展各种新闻传播学术交流活动;组织会员发表和出版新闻传播学术著述等。

  会议当天选举产生了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教授当选会长,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教授、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陈相雨教授、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冯锐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胡翼青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骆正林教授、江苏省广电总台网络传播部特勤编辑倪志新、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唐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教授、新华日报社《传媒观察》主编赵允芳当选副会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胡翼青教授当选秘书长。

  省新闻传播学学会会长张红军代表学会班子全体成员,向各位代表表示诚挚感谢。身处媒介技术高速发展、传媒格局深刻变化的时代,张红军对学会今后具体工作提出三点展望。一是重视新闻传播学的方向引领,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以满足国家需要为导向,坚持“四个服务”,坚持扎根江苏、服务全国,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二是加快学界业界的互动融合,在“双向奔赴”中共同找寻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理念和路径。三是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帮助全省新闻工作者提升新闻传播学术研究和实践的能力,确保江苏的新闻传播事业向着值得期许的方向稳步推进。

  杨忠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是江苏省新闻传播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件盛事,也是南京大学新时代文科发展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给予很大期待,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在国际舆论格局中更好传播中国声音等一系列问题,日益成为新闻传播研究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直是政治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未来南大将继续支持新闻传播学院高质量发展,支持学院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再创佳绩、争做表率。

  王润泽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润泽教授表示,充分吸收学界、业界两股力量的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有望在学界和业界之间形成更有机、有效的互动,产生更有价值的产学研融合成果,掌握和提升能解决业界具体问题的“真本领”,让学界走出概念和理论的象牙塔,走出不断内卷的学术话语,用生动具体的实践来创新和引领未来的新闻传播研究。她呼吁新闻人突破新闻学的文本、制度、技术、资本等工业时代基因,让新闻和人、人与人的关系、人类文明的进步结合起来,让新闻向下扎根到哲学人文学科,将新闻世界里的实践与人的个体解放、群体正义和社会公平相关联。

  彭祝斌

  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会长、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彭祝斌认为,江苏近年来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堪称全国新闻传播领域的标杆。在新的历史征途上,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传播工作需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愿与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真诚携手、通力合作,积极推进学术共同体建设,共同为繁荣学术、发展学科、培育英才、服务社会,以及推动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新科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代表省社科联对学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学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整合好全省优质的学术资源,加强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用好丰富的社会资源,注意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并重。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把学会的事业放在首位,开门办会、民主办会,不断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

  周恒新

  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就学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学会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二是强化自主办会,推动学会内部的治理走在前列。三是强化作用发挥,推动学会服务发展走在前列。希望学会积极推动省内媒体的融合发展,凝聚人心、引导主流舆论,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卜宇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卜宇对学会未来发展提出四点想法。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面,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二是紧扣时代脉搏,研究回答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多聚焦我省新闻传播事业,加强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深度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三是培养锻炼努力造就高水平的新闻传播人才队伍,在推动业界与学界互动过程中,着力发现培养和集聚一批理论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四是着眼服务管理,建设让党放心,学界业界信赖的精神家园。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和桥梁纽带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新闻传播教育者、研究者和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