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创意满满各具特色,第八届紫金奖“上新”啦
2022/06/26 22: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创意成就美好,设计点亮生活!6月26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将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热闹开展,数以万计的展品创意满满,诚意十足,吸引了众多市民关切的目光。

  本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征集作品近3万件,其中,省外作品5892件,同比增加26%。优秀作品展分为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展区、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展区、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展区、工业设计大赛展区等八大展区,涵盖了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游牧计划》获得了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职业组金奖,作品敏锐地关注到了当代城市的人群流动特征,提供了一种绝大多数人未曾设想过的“未来式”生活方式。南京市第二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弥介绍说:“我们希望能够让小型的居住化空间和小型的商业空间,开发成可移动的单元式‘游庐’,让这种‘游庐’能够在城市里面流动,去创造一个全新的城市经营模式。”刘弥在描绘未来的使用场景时介绍说,每个“游庐”都有自己的ID编号,是与使用者的身份证号捆绑在一起的,用户只需要通过网上申请,就可以把自己的“游庐”带到想去的场景。

  南京本土设计师俞科的《以梦为马》系列作品、秦玮鸿 《太空兔》系列作品……首届文创潮玩嘉年华展区占地约1300平方米,汇集了时下当代潮流艺术市场的标杆元素,展示了文创产品、版画、潮玩、设计、服饰等不同形式、不同形态的文创潮玩艺术品。文创潮玩嘉年华特别邀请到南京最具潜力青年雕塑家俞科的作品——《以梦为马》系列进行展出,繁华都市,光怪陆离,南有佳人,以梦为马,作者将天使般的精灵女孩和马儿相结合,赋予作品空灵沉静的韵味, 为大众的文化生活注入一份可探索拥有的艺术礼物,传递一丝幸福和人文的气息。

  展区还特别展出著名艺术家秦玮鸿的太空兔系列,他常用动物作为作品中的视觉元素,不仅有俏皮可爱的外观,还有艺术的治愈力;太空兔系列中的兔子以宇航员的形象出现,反映了人类、机器、自然和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同时也为观者提供了发人深省的视觉体验。

  神舟十二号、十三号的升空,带动了国人的“航空热”。在洋河文创展区你可以开始一场太空探索之旅,观众依次摁下按钮获取带有专属编号的航天登陆按钮,随后即在透着蔚蓝色微光的半透明薄膜的引导下,向走道尽头的展位入口走去。

  江苏省老字号的代表企业,一直致力于将文化和产品进行深度融合,在展区,记者看到,洋河和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联名设计酒瓶,瓶身以手绘展画的形式再现《千里江山图》中的四幅典型画面,瓶身背面通过双面花纸工艺展现,瓶子正面用金色浮雕花纸体现江山轮廓,增加《只此青绿》舞蹈中侍女的剪影效果作为点缀,营造从古代到现代的时空穿梭感,更好地凸显主题。

  除此之外,洋河文创展区还展出了其在“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奖作品“印象苏”、跨界文创产品洋河“蓝的诱惑”酒粕酵素面膜、“梦之蓝”酒心巧克力等,展示了老字号企业以文创助推老字号品牌文化传播取得的成果。

  文创产业要“创意”点缀,也需要“科技加持”,在“互联网+”时代,为文创产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在大运文旅展区,主要由“文化 IP的价值观再造”和 “数字文旅的精彩生活”两部分组成, “数字文旅的精彩生活”部分通过展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苏心游的建设情况,向观众线上展示精彩江苏、云上精彩大运河。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 打造了一条线上数字运河,公众服务端里分为“知运河”“探运河”“游运河”三大板块,观众只需在手机屏幕上轻点手指,便可以突破传统线下展示和体验的时空局限,以全新方式全方位、立体化游览大运河,了解运河的“前世今生”。据悉, 6月27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期间,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还将进行全面成果发布。

  随着数字化时代进入更高的发展维度,现实与虚拟的深入融合已成为未来大势所趋。此次达斯琪全息展区以《重译》 为主题,通过一组全息阵列,结合全息视觉特效与音效,探索艺术内容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体验全息戏曲表演、全息数字人唱跳内容以及全息动画特效《龙鲤呈祥》,生动演绎了数字文化与科技的深度结合。

  据悉,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于6月26日至28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展出,并同步在“云上”开幕,市民在微信小程序搜索“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云展厅”,即可在线浏览参观,感受创意之美。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云展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视频 高鑫

  摄影 宋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