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1年度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项目揭晓,59项成果展示江苏文艺“硬实力”
2022/06/02 2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度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项目近日揭晓。省委宣传部对去年江苏在全国重要文艺奖项中获奖、在国内外重要平台播出以及实现规定场次演出的3类优秀文艺成果共59项,合计奖励1736万元。

  过去的一年,江苏文艺工作者怀着满腔热忱,以多样的文艺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讴歌党的伟大,用丰硕的文艺成果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奉献了文艺力量。这次榜上有名的59项优秀文艺成果,均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代表性佳作,体现出江苏文艺根深叶茂的良好生态、百花竞放的勃勃生机。

  聚焦推进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近年来江苏重磅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不断健全政策支撑体系。去年新制定的《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资助办法》和新修订的《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办法》,以前端资助+后端奖励的“组合拳”,着力打造文艺创作全链条扶持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努力提升江苏文艺原创能力、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其中,《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办法(2021年修订版)》规定,江苏对在全国性重要文艺奖项中获奖或者在国内外重要平台播出、实现规定场次演出的优秀文艺成果进行奖励,奖励对象还包括在中宣部组织的重大文化活动中获奖或者展示的作品,以及在国际一流专业评奖和活动中获奖的作品。为适应网络新文艺的发展大势,此次修订新增了对网络视听作品、广播剧的奖励细则,细化了对电视剧、戏剧作品的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体现出“精准施策”的特点。

  综观此次榜单,与2020年度奖励的27项、1133.5万元相比,本年度项目数和奖励金额均明显上升。

  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

  在全国重要评选评奖中,江苏作品总数由上年度的7部增加到18部,其中杂技《热心人》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程渤、朱琪的理论研究著作荣获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葛志文、邓解华的作品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迟慧、徐瑾的作品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青年编剧罗周凭借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第三次捧得曹禺剧本奖,电视纪录片《最后的水上渔村》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电视动画片《大王日记》获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此外,歌曲《誓言》《九千万个我》入选中宣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展播,在中央及全国各省市平台播出。同时,为发挥奖励对文艺评论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江苏今年还对2021年度“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予以配套奖励。

  去年,江苏有多部作品在国内外重要平台播出,数量及影响力较上年度均有大幅提升,其中2部动画片、10部纪录片、3部电视剧在央视展播,2部电视剧在省级卫视首播并取得全国同时段卫视收视前三的成绩,7部广播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反映出江苏文艺创作的蓬勃态势和过硬实力。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无声的功勋》,是江苏献礼建党百年的重大主题创作,列入国家广电总局推选评优名单,去年在全国多家省级卫视、重要门户网站以及头部网络视听平台播出,全网观看人次目前分别超30亿、7亿,在广大受众特别是青年群体中形成广泛影响,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百集广播剧《“烈火芳华——雨花英烈传”》,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全国上百家电台播出,将雨花英烈的故事广泛传播。

  在疫情影响下,全省院团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江苏文艺精品“走出去”“走下去”,一方面组织优秀戏剧作品在全国全省巡演,拓展市场扩大影响,另一方面进校园、进乡村持续开展公益演出。13个戏剧项目实现规定演出场次,其中5个项目在经营性专业剧院(场)售票演出20场以上,8个项目惠民演出超过50场,最多的如省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戏娃》演出达101场,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